□记者杨振东史雅珂张豆豆文特约记者鞠海生图

  9月9日,2020年河南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通报了2020年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质量月”系列特色活动安排、2020年上半年全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情况、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及市场监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仪式并宣布河南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仪式,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二级巡视员刘波出席仪式。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围绕“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开展质量帮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个方面,开展38项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大力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活动;推动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开展以质量提升抓“六保”、促“六稳”的宣传倡议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双打行动”(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违法行动和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质量提升、标准研制、技术创新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等。

  马林青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稳定、质量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方面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以赴,有力保障了市场稳定、质量安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在“安全监管”方面,马林青指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现场指导企业12.9万多家次,查办各类食品案件3871件,移送案件48件。4月份国务院食安委通报2019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我省荣获A等次。在全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共检查企业1.78万家,查办案件319件。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等行动,先后抽检危化品116批次,非医用口罩、口罩用无纺布产品1583批次,查办工业产品案件807件。

  在“质量强省建设”方面,马林青指出,省市场监管局选取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卫生材料等6个产业作为质量提升行动进产业的试点;与许昌、安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导36个县(市、区)申报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组织开展了2018~2019年度省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新发布41项省地方标准,现行有效省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091项;新增加176家检验检测机构,全省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家数累计达到2909家;组织参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金奖2项、优秀奖21项,数量实现5年持续增长,得到尹弘省长批示肯定。

  马林青指出,今年,我省的“质量月”活动由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6个省直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质量提升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加强主题宣传,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三是严格监管执法,着力净化市场环境。四是强化消费维权,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开展质量帮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马林青强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精心策划,积极宣传;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督查,抓好落实,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代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并宣读质量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