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5日电 布卡武消息:当地时间9月15日,中国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首批6名维和官兵完成一年期的维和任务,从任务区出发启程回国。

  该医疗分队以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为主体组建,共43人。自去年9月中旬进驻任务区以来,先后多次成功治愈和转运急重症患者,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疗分队克服防疫物资短缺、设备条件受限、救治任务繁重等困难,严格落实防疫制度要求,改造隔离病房,注重日常防控,救治转运重症患者。

  医疗队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医疗救护、疫情防控等多项任务,全年共接诊患者1000余人次,收住70余人次,后送20余人次,完成手术16人次。其中在疫情期间接诊250余人次,受到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团)和任务区保障对象充分肯定。10名队员被授予联刚团司令嘉奖,43名队员被授予联刚团南部战区司令嘉奖,全体官兵均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医疗分队党支部书记闫作剑表示,自去年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医疗队面临着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复杂的安全风险,承受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和长期的心理压力。一年来,队员们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维和工作的最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任务实际,针对性引领教育,引导官兵不忘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宣传报道爱岗敬业典型,传递和平与友爱的精神,展示了中国军队过硬素质和中国军人良好形象。(吕强、陈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