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彦)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随着前日京沪高速公路JHK-XY2标项目施工吊车挂钩的摘取,由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京沪高速公路JHK-XY2标项目跨连霍高速主线桥首跨预制箱梁成功架设,也标志着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江苏段首跨预制箱梁成功架设。

  京沪高速公路是国家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其中江苏段,即新沂至淮安段长10.734公里,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架设部位为JHK-XY2标主线桥左幅第五跨,共需架设预制箱梁6片。单片箱梁为预应力箱梁,长25米,边梁宽2.85米,中梁宽2.4米,重75.5吨,采用两台150吨汽车吊同时吊装架设。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箱梁架设顺利完成,项目部全面部署、层层把关,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召开专题会对方案进行比选论证,精心核算场地承载力、起重机荷载性能、钢丝绳及卡环受力状况。对现场施工人员及施工班组进行细致交底,明确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具体要求。施工过程中,项目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把控,严格按照吊装方案施工,紧盯运梁、架梁、安装等关键工序,现场技术人员联合测量人员同步测算,提高吊装效率,确保箱梁定位、落梁和安装过程安全可控,保质保量保安全地完成了主线桥首跨预制箱梁的架设任务。

  江苏段首跨预制箱梁的成功架设,为后续的架梁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施工经验。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通行能力和服务能力,对于保畅通、保安全,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促进区域旅游业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对沟通苏北、苏中、苏南的经济以及江苏省高速公路网的进一步延伸拓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