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杨爱红(荥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整理

  “谢谢,没想到法律援助中心这么快就帮我们要回了钱!”近日,荥阳市广武镇大师姑村村民刘某的妻子把一篮子鸡蛋送到荥阳市法律援助中心。由于她执意留下鸡蛋,我只好安排工作人员收下,并用信封装了100元钱交给她,对她说:“这是我们给刘某的信,你回去给他。”

  2019年12月8日,刘某在某公司上班时,被粉碎机轧伤右手前臂,落下残疾。某公司支付了9万多元医疗费后,停止向刘某支付后期费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某一家的生活举步维艰。想到自己年纪轻轻却难以养家糊口,刘某甚至想轻生。当得知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免费打官司后,刘某一家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5月25日,刘某和妻子来到荥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我接待了他们。听取情况介绍、查看材料后,我认为刘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依法当场指派河南神龙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庆利承办此案。张庆利第二天就到荥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并申请早日开庭。6月3日,荥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开庭。张庆利拿出相关判例,根据事实和法律,分析工伤赔偿相关规定,建议某公司以和解方式结案。

  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某公司赔偿刘某后续治疗等费用31万元。协议达成后,张庆利及时督促某公司按时支付费用,并告知其不履行协议的法律后果。目前,刘某的赔偿款已全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