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何永刚通讯员冯先乾李通

  今年30岁的毛毛终于和亲生父母相聚。这一天,他等了25年。

  被拐那年,他5岁

  1995年11月,毛毛在新疆乌鲁木齐被人拐走。

  那年他5岁,不记得家乡在哪,只记得父母在外地做水果生意。

  一天,在路旁玩耍的他被人骗走带上火车。

  在毛毛的记忆中,火车走了很长时间,下车后已是晚上,他和拐卖他的人一起住进了车站附近的宾馆里。之后又是坐火车,住宿,一连过了好几天,他被送到河南省民权县的养父母家。

  养父母没有孩子,对毛毛很好,但就算改名为刘某,就算已过去25年、已娶妻生子,他也一直记得亲生父母的名字,一直都将找到亲生父母的愿望埋在心底。

  特别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毛毛想找到亲生父母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我想看一看他们现在什么样子,想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

  2020年5月18日,30岁的毛毛鼓起勇气到民权县公安局求助。

  一夜未眠,盼团聚

  该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按照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的规定对刘某及时进行采血、送检、检测,并将其被拐信息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5月29日,刘某的DNA数据和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公安局在2009年11月采集的王志刚、周桂兰夫妇的DNA数据比对成功。将比对信息进行复核确认后,民警认定,毛毛系周桂兰、王志刚夫妇1995年11月份在乌鲁木齐做水果生意时被拐走的孩子。

  “DNA比对上了!”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草寺村的周桂兰在接到警方打来的电话后,悬了几天的心终于落回肚子里。在此之前,家人接到太和警方通知,得知丢了25年的儿子可能找到了,她感觉像是中了巨奖,惊喜而又忐忑。在等待比对结果确认的这段时间里,全家人都提着心,怕巨大的惊喜之后是更大的失望。

  周桂兰一直清楚地记得儿子毛毛走失的细节。那时她和丈夫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水果店,因忙于进货,就把毛毛交给其三叔照看。其三叔一时不察,毛毛在离店不远的地方玩耍时被人拐走。

  毛毛被拐走之后,一家人都悲痛万分,疯了一样到处寻找。几年后,毛毛的父亲王志刚提起儿子还伤心大哭。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乌鲁木齐打工,不时地打探儿子的消息。

  周桂兰还记得,孩子刚走失时,家里几个月都没开火,“觉得天都要塌了”。

  王志刚还因此写起了日记,把失子的心情以及寻子的经过都写进日记里。

  “我家毛毛找到了!”原本性格安静的周桂兰突然变得话多起来,逢人便宣布这个巨大的喜讯。从下午5点多接到消息,她的这种兴奋一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当晚一夜未眠。

  再见父母,他30岁

  9月8日,是毛毛回家与亲生父母团聚的日子。

  头天晚上,周桂兰和家人在家门口扯了一条欢迎儿子回家的横幅,还早早地把家里收拾了一番。

  毛毛下午4点多到。

  从下午2点开始,乡亲们便聚集在周桂兰家门口。他们分享着周桂兰一家人的喜悦,满怀期盼,想看看走失25年的毛毛长成了什么样。

  “几天前我就听说志刚叔家的毛毛找到了,替他们高兴。”一名年轻村民说。

  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娘抹起了眼泪:“他们一家不容易,找孩子找了那么多年,都不抱啥希望了。没想到孩子还能回来,回来了就好!”

  从村口到家门口,500米的距离,毛毛走得很慢。在乡亲们的夹道相迎中,在持续不断的掌声中,他一点点消去了对故乡的陌生感。

  回到家中,毛毛和亲人相拥而泣。25年的团圆梦,终于实现。

  “感谢大家的帮忙,助我们一家团圆。要是没有政府、警察、好心人的支持,靠我们自己,可能永远也找不回儿子了。”周桂兰眼含热泪,和刚刚相认的儿子一起,向在场的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周桂兰和家人分别向太和警方、民权警方以及帮忙寻亲的缘梦公益送上一面锦旗。

  毛毛说,接下来他会和父母在老家待几天,之后的生活还要作进一步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