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本市民团体出版二战参与者证词 揭开731部队触目惊心罪证

  近日,日本鸭川市一市民团体出版了一本题为《鸭川的战争与生活 50人的证词》的书,里面收录了日本参与过二战人员的各种证词。该团体认为“能听取证词的时候正是现在”,从5年前,二战结束70年之际展开相关调查。书中整合了许多珍贵而重要的证词,如一位原731部队队员谈及如何处理俘虏遗体时称“将其烧为灰烬,把遗骨散掉”。

  据日本《千叶日报》13日报道,这本证词合集的主编名叫筱田隆,现年75岁,是市民团体“谈战争、讲述战争会in鸭川”的会员。他说,希望记录下战争给普通人的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为了出版这本合集,他通过问卷调查、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等方式,向相关人士了解当时的饮食、服装、学校情况等日常生活。

  筱田隆收集到了许多珍贵的证词。一位二战结束时只有12岁的人表示:“当时天天空腹,吃小袋子里装的大豆,饿得舔画具”,另一位二战结束时年仅8岁的人说:“我姐姐的书包中了机枪扫射时的子弹”。

  还有一位原731部队队员,负责在当时的“伪满洲国”进行细菌武器的研发工作,他提供证词称:“在一处类似地下监狱的地方,关着许多中国人和美国人”。当时在做培养跳蚤放在俘虏身上的实验,而死掉的俘虏“就集中到类似火葬场之处烧为灰烬,变成粉末的遗骨就散掉”。

  这些提供证词的人中,至少有5人没有等到书的出版就去世了。筱田隆说:“没能够直接将书交到本人手上,非常悔恨。希望我们询问的人都充分发挥作用,即使多一个人也好,希望能将这本证词集扩散开来。”(王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