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金艾琳文/图

  色、香、味、形、器,习惯上,中国人喜欢用这些指标来衡量美食。

  然而最近几天,“河南胡辣汤被评为最丑美食”成为微博热议话题。但一众喝汤群众,纷纷为胡辣汤打抱不平,很多河南小伙伴觉得胡辣汤颜值还算可以,但同时也有不少外省小伙伴认为,胡辣汤的外观确实拖了味道的后腿。

  正宗的河南胡辣汤颜值究竟如何?河南胡辣汤在提升颜值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胡辣汤被评为最丑美食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河南胡辣汤被评为最丑美食”成为微博热议话题。凤凰网发起的评选活动结果显示,2020年最新八大最丑美食中,胡辣汤位于最丑美食榜首,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广西螺蛳粉和四川脑花。一同上榜的还有湖南臭豆腐、福建毛蛋、云南烤蚕、广东蘸三吱等。一时之间,胡辣汤的颜值问题,讨论声四起。

  河南小伙伴眼中的胡辣汤

  “我觉得胡辣汤不丑啊。”郑州高新区市民付先生,是一名资深的胡辣汤爱好者。在他看来,胡辣汤作为河南美食的代表实至名归。

  如果将食物的“色”从好到差分为S、A、B、C、D五级,胡辣汤应该处于哪个级别呢?付先生毫不犹豫地给出S级评价。

  “我看到胡辣汤就很有食欲啊。”商丘女孩李茗(化名)同样是一位胡辣汤爱好者,她给胡辣汤的颜值打了A级。

  许昌女孩朱慧(化名)并不是很喜欢喝胡辣汤。不过,她给胡辣汤打了B级,“只要是吃过的,应该就不会在乎外貌了吧。”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河南小伙伴,大家对胡辣汤颜值的评分,集中在A和B两个级别。

  外省小伙伴眼里的胡辣汤

  “不好看,但不能算太丑吧。”东北女孩金馨(化名)表示,自己对胡辣汤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对于胡辣汤的颜值,金馨给出了C级评分。

  “河南的食物,我对烩面很感兴趣,胡辣汤有点不习惯。”曾经在郑州高校上学的广东人陈先生表示。不过,单从颜值方面看的话,陈先生觉得胡辣汤应该是B级的,“上边漂浮着几片牛肉的时候,看着还是很诱人的。”

  “我去河南的时候喝过,感觉味道还行。”上海女孩严静称,她觉得胡辣汤颜值应该处于B级和C级之间。

  而山西女孩赵梦娟则直言不讳地给了胡辣汤的颜值差评,“相较于味道,胡辣汤的外貌看上去真不好看。”

  正宗的胡辣汤应该长啥样?

  “做一道菜要有菜样,要做到登峰造极,但胡辣汤只是一种汤。”高群生餐饮公司总经理高群生认为,胡辣汤更看重的是香和味,而并非色。胡辣汤只要做出汤香、面香、佐料香,就是好汤。“咱不说多好看,起码不能算丑。”高群生认为,胡辣汤可以算得上色、香、味俱佳。

  高群生介绍,做得好的胡辣汤,应该呈现由二三十种中药材形成的天然色素,会好看一些。“正宗的胡辣汤,烧好出来时,是可以用来照镜子的。”高群生说,胡辣汤出锅时表面应该是光滑、亮丽的,可以清晰地折射出人影。

  “现在的胡辣汤,熬得比较稠,按以前的胡辣汤的做法,不能这样熬。”河南胡三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云霞表示,胡辣汤里边的淀粉放得少一些,稀一点,会更好看。“就我们公司的情况来说,胡辣汤熬出来应该是酱油颜色的。”胡云霞介绍。

  “有的是暗褐色,有的偏橘橙色。”方中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家胡辣汤第四代传人方江北认为,根据胡辣汤的配方不同,呈现出的颜色不尽相同。“汤一定要亮丽、光滑。”方江北表示。

  河南胡辣汤品牌如何提升产品颜值?

  “产业在发展。”高群生表示,随着市场的变化,高群生胡辣汤对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在培训学员的时候,我们也会强调胡辣汤的色相。”高群生介绍,色相在胡辣汤技术考核中占了很大比重。

  方江北说,并没有刻意去追求胡辣汤的外貌,颜色都是自然呈现出来。

  “目前还没有刻意改变外观的想法。”方江北表示,方中山胡辣汤依旧会坚持主打口味。

  “我们家的胡辣汤是土黄色的,可能没别人家的好看。”方永结胡辣汤创始人杨真表示,他们家配料产生的自然颜色就是土黄色。“现在顾客吃的是健康。”杨真认为,为了改变胡辣汤的色相而改变配方,进而影响胡辣汤的味道、健康、卫生,是不可取的。

  在杨真看来,提升胡辣汤外观,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将胡辣汤中的木耳、面筋等配料切得更细致一些,显得更精致。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提升店面环境、外卖包装等,改善顾客对胡辣汤的直观感受。

  观点

  胡辣汤究竟该不该谋求“色”变?

  “菜肴的五个属性分别是色、香、味、形、器。”二合馆董事长、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表示,颜色的好坏,是根据菜肴整体形状来定的,并不是颜色自身好不好。

  李志顺认为,胡辣汤颜色好不好看,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它有一个大众的衡量标准。为适应顾客,胡辣汤适当地进行变化是应该的,但不能刻意去变化。

  他强调,胡辣汤可以提升外观、颜色,但是不能把本质改掉,“色是菜之衣,味是菜之魂,有好衣服没魂魄也是白搭。”

  李志顺认为,胡辣汤可以向全国扩展推广,但是需要考虑小吃的适应性,“很多东西可以走向全国,很多东西真的走不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