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记者郭丁然

  在河南巩义城郊,有家由7位名校博士创建的公司——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泛锐熠辉”)。他们研发的高性能材料不仅为我国的航空、航天、潜水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将一些高性能材料拓展应用到了民用领域。

  博士们合办的公司

  作为国防生的姚栋嘉复员后,与6位名校博士朋友联合创办了泛锐熠辉,志在用自己擅长的复合材料领域技术报效祖国。

  在为国之重器服务的同时,他们也快速地将新技术与民用领域结合。例如,他们研发的高性能隔热材料气凝胶,能将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隔绝,具有良好的隔热、保温、阻燃性能。这种材料,被运用在5G地面基站柜中,帮助基站柜“瘦身”减负的同时,还能节能90%,已经和华为达成合作。他们还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宇通客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巨头开展应用合作,生产出新能源电池专用的阻燃材料。其中,宇通客车已经将他们研发的材料用于电池和客舱的隔离,极大地提高了新能源客车的安全系数。

  批量生产浮力材料

  今年的疫情也给他们的生产研发带来了困扰。

  “2月17日我们就被特批复工,但最主要是研发人员到岗问题。”姚栋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的研发团队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不像其他行业可以远程办公,产品的研发需要他们到实验室进行。当地政府为研发团队人员提供了“绿色通行证”,使他们能够开车将研发人员从各地接到公司。为了解决公司资金流动性问题,巩义市还协助对接中原银行,为他们提供了500万元的低息贷款。

  经过5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如今他们的核心研发团队已经拓展到13名博士、70多名硕士,在巩义建成了首个示范性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占地50亩。目前已建成吨级碳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及碳纤维增强碳基复合材料示范性生产线、年产5000立方米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生产线、年产500立方米浮力材料生产线,产品已形成系列化,覆盖全海深,是全球能够批量生产浮力材料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