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利国利民。近年来,我国持续加码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一批科技成果和装备在神舟飞船、航空母舰、C919大飞机、蛟龙号、高铁等大国重器上应用,其中更有不少“河南制造”产品频频刷屏,你了解这些产品吗?

  世界级难度工程全线贯通,关键元素来自河南?

  8月7日,随着中铁装备联合中铁隧道局、中信重工研制的“中铁306号”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刀盘缓缓到达接收井,宁静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正式迎来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汕头海湾,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对未来中国及世界海峡隧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汕头海湾隧道是我国首条兼具城市道路与一级公路功能的水下盾构隧道,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条地处8度抗震设防烈度区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施工综合难度和风险首屈一指,曾被钱七虎、孙钧、周福霖等院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为汕头海湾隧道西线项目量身定制的“中铁306号”盾构机,刀盘直径达到15.03米,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

  值得一提的是,中铁装备、中信重工都是河南制造业的标杆企业,此次双方联合研发的“中铁306号”在孤石、基岩、8度地震烈度区等复杂施工条件下,历时651天,成功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创造了国产高技术装备铸造超级工程的新纪录,也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对未来中国及世界海峡隧道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河南客车频频出海,靠啥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宇通客车获悉,7月中旬开始,102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分批发运至挪威。这是截至目前,挪威一次性采购的最大一批电动车,也是欧洲单笔最大批量的纯电动客车订单,预计今年12月,这批客车将穿梭在挪威卑尔根市的大街小巷,为市民提供绿色、环保、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2018年,宇通进入北欧市场,14辆纯电动客车交付冰岛,成为冰岛首个进口的纯电动客车品牌;2019年,先后又有20辆和33辆宇通纯电动客车交付丹麦和芬兰。宇通客车在冰岛的合作方GT集团CEOBenediktG.Gudmudsson表示:“这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宇通不仅产品很棒,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支持,用实力传播了中国制造的可靠形象。”

  据悉,截至2020年4月,宇通客车已累计出口客车7.3万辆,销售服务网络已经覆盖欧洲、独联体、拉美、非洲、中东、亚太等海外主要市场,产品批量远销至英国、法国、俄罗斯、以色列、沙特、智利、哥伦比亚、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该公司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产品输出走向技术和品牌输出的典范,正引领中国客车工业走向世界。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下半年新能源公交市场仍存在机会,宇通客车将全力向预定的目标发起冲刺。”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促进自身规模发展和品牌影响力提升的同时,努力为世界的美好出行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