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 王青平)“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武乡‘羊粪小米’油肥饱满、天然健康。”面对外地来的客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韩登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韩登科今年48岁,是山西省武乡县故县乡十里坡村人,也是武乡县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乡亲都习惯叫他乳名——“狗小”。当了半辈子的农民,他说他的梦想就是扎根农村,在家乡的土地上“掘”出个不一样,带领靠天吃饭的乡亲们增加收入,提高收益,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农人。

  因好学萌生种植“羊粪小米”的念头

  “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村山大坡广,红土壤、圪梁地很适合发展种养殖业。通过读书看报,我对‘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有了一定了解,于是有了种植‘羊粪小米’的念头,构想用羊粪种小米,然后再用谷糠和叶杆养殖山羊。”韩登科说:“当时,有的村民说我是瞎鼓捣。可是我心里比谁都清楚,传统农业产量低、附加值也不高,我这不是瞎鼓捣,而是新思路。”

  “狗小”生在十里坡,长在十里坡,对山村生活一往情深。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他只读到初一年级就辍学了,从此开始在村里放羊,成了一名羊倌,十里坡的沟沟梁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放羊时为了解闷,他买了台收音机天天听新闻,从中了解政策,寻找致富商机。

  他是个风风火火的性格,说了就干,定了就办。2006年秋天,他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8万多元,承包了村里移民后的一个自然村——小长烟村130亩土地、2000亩荒山,养起了羊、猪,种下了谷子和玉米。有了自己的地、自己的羊和自己的事业,他的梦想在这里有了雏形。

  成立合作社带领贫困户一起奔小康

  “只要认准的事,就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缩手缩脚只会错失良机。有句话说得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当初,“狗小”刚承包小长烟村土地时,由于村民全部移民搬迁,村内没水没电,困难重重。他想方设法接通了照明电,建起了蓄水池,铺通了输水管,四处借钱支付了工人工资……在他脑海里,那时的艰辛依然历历在目。

  一个好汉三个帮。2015年,在山西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在县、乡领导的支持下,他出资成立了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了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修通了田间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了20多户贫困户参与。同时,他按照市、县农委的推广办法,种植渗水地膜谷子,边种边学,边学边种,从中摸索出了种植经验。“2018年夏天入伏后,没有下过一场及时雨。我利用渗水地膜穴播技术的优越性进行抗旱保墒,让合作社的谷子亩产达到近400斤,而当年其他村用传统方法种植,谷子亩产只有100斤左右,新技术就是不一样。”

  十里坡海拔1000米,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沟梁纵横,属红壤土地,周边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是种植谷子的最佳基地。合作社成立以来,韩登科一直坚持种谷子不上化肥而用羊粪施肥,坚定走绿色无公害这条路。

  获无公害认证!“狗小”牌羊粪小米打开市场销路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也要勤吆喝。因为没包装没品牌,尽管羊粪小米品质好口感绵,但每年都卖不完。在山西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狗小”给羊粪小米制作包装、注册商标,打响了“狗小羊粪小米”的品牌,叫亮了“生态农产品,良心十里坡”的口号。

  2017年,武乡县农委请来北京专家进行土壤和空气检测,“羊粪小米”顺利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当年,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2.5元的价格全部收购村民谷子加工出售,共计收入38万元。收入最多的一户达50000元,收入20000元以上的有3户,收入最少的也在6000元以上,贫困群众从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年底,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给社员共分红30多万元,有5户村民分红达到10000元以上。

  “闹得挺不错!”是乡亲们对韩登科的褒奖,但更让他高兴的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返乡回来跟他种谷子。如今,合作社社员从22户增加到50户,其中贫困户38户;带动周边农户200多户,其中贫困户136户,帮助他们一起种植,并以高于市场价回收销售。

  电商平台让“羊粪小米”销售到国外

  2017年开始,“狗小”还做起了电子商务,他建立了合作社电商平台,把自己的生态农产品搬到网上搞起了微店,领着村民们做起了“微商”,村民的小米、鸡蛋、蜂蜜等生态农产品经微店走出了大山。而“羊粪小米”由于获得了无公害认证,也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郑州等二十多个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狗小”自豪地说:“我最远的一单‘羊粪小米’卖到了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外国人也吃上了咱十里坡的小米。”

  2019年,各种小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逐渐火起来,“狗小”也抓住了这个销售时机。他亲自上阵在好几个平台上直播谷子的播种、收割、加工、包装,让消费者们了解“羊粪小米”从播种到最后加工生产的全过程。他还积极发展电商经济,让十里坡的“羊粪小米”提升了知名度,销售量成倍增加。2019年,龙晖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小米喜获丰收,为贫困户分红高达58万元。

  有了和外面世界对接的渠道,他主动帮助其他乡镇微电商贫困户销售黑花生、蜂蜜、黑小米、酸枣等农产品,靠着网络开辟了小杂粮等销售市场,让一份份既生态又优质的农产品走向了千家万户。

  如今,十里坡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从个体发展到加入合作社,从靠扶贫款被动度日到主动抱团发展,村民们在山西省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在能人韩登科的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步伐走得铿锵有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 编辑:邢璐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