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软件园区建设工作座谈会7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工信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软件园区代表,围绕当前软件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软件名园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等建言献策。

  面对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实现产业兴园,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做优创新链,

  源头发展“创研经济”

  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软件业收入达7.18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达673万。园区是软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载体,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软件园区,强力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园区提出‘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产品’的新发展思路。” 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党工委书记蒋华荣介绍,“十三五”以来,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南京软件园)基本保持年均20%的增长。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截至目前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同比增幅依然超过30%,逆势增长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正在于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创研经济”。

  强化源头创新,成为催发新活力的关键。“我们鼓励园区企业源头创新,冲击行业‘金字塔尖’。” 蒋华荣举例说,园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这一指标常年保持在4%以上,国内平均水平为2%左右。

  “我们格外注重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特别鼓励支持自有核心技术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强化内部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园区内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和创新能力的建设。”上海浦东软件园副总经理何育浩介绍,通过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产品服务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园区总产值已达75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130亿元。

  提升服务链,

  提供全周期服务

  眼下,同质园区增多竞争加剧、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对园区未来运营服务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而线上远程办公及共享空间服务模式的兴起,软件企业对办公空间服务需求更新更高等现状,也对软件园区服务模式提出新的要求。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软件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全周期、全链条的服务要素提供支撑。”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邓延嵘研究了美国硅谷的数据,硅谷社区基础服务人员占总人口的50%以上,创新基础服务从业人员占16.5%,但在我国软件园区,服务占比远远不及这些数字。他建议,应围绕从原始创新、孵化加速、规模化发展到资本市场放大的全生命周期,搭建以科技产业为核心、以空间运营为产业载体、以股权投资为资本纽带、以专业科技服务为联结支撑的立体生态服务体系,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从实验室到市场,从注册到上市的全周期服务。

  “我们构建了从创业苗圃、孵化器到加速器的阶梯式科技创新孵化链条。”何育浩介绍,上海浦东软件园现有各类企业和配套服务机构超过1600家,入驻企业760家,从业人员超4.5万,累计孵化400多家企业,撬动社会融资超50亿元,助推集成电路、移动互联、数字文化、金融科技等七大产业集群的形成。

  拉长产业链,

  协同促进全链“蝶变”

  发达国家的软硬件产业产值比例约为6:4,而我国目前这一比例约为4:6,这一对比数据,折射出我国软件产业实现全链条“蝶变”依旧任重道远。

  “软件园区已成为国家改变服务贸易创新格局的地标。”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窦凯锋认为,下一阶段软件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清晰——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和深化开放合作,在消除数字鸿沟上聚力。

  在此背景下,加强协同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何育浩介绍,过去5年,上海浦东软件园基于成熟的园区开发运营经验,探索以园区咨询服务、品牌输出、合作运营为重点的轻资产模式,先后与浙江、江苏、山东等10多个省市的园区进行合作,部分项目已签约落地,轻资产发展模式逐步成形。

  在江苏,很多软件园区在壮大基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同时,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的耦合边界。比如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在产业招商和企业服务方面着力改革,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协同,全力助推南京中国软件名城的打造。

  记者 付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