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4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吴佳雪)9月14日,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生殖医学科举行 “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揭牌仪式,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的成立,是四川第一家具备生育力保存资质的机构,标志着我省成为继北京、上海、广东和湖北之后的国内第五个拥有生育力保存的省市。

  近年来,恶性肿瘤呈现出发病率增加和低龄化趋势,目前,每250个患者中就有1人曾是未成年的癌症患者。随着早期诊断以及放疗、化疗手段的进步,多种恶性肿瘤治愈率可达90%以上。但儿童期、青春期以及育龄期患者接受大剂量联合化疗和放疗后,性腺毒性或射线会导致女性卵巢早衰、男性睾丸生精功能下降,严重者可导致生育力丧失,极大降低了治疗后长期生存的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其社会家庭角色。四川省人口基数大,肿瘤患者数量多,治愈率高,对于年轻的肿瘤患者来说,在有效治疗肿瘤延长生存同时,实施生育力保存是牵涉到患者本人及其家庭的幸福健康。

  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有保存生育力的需求,发展和规范生育力保存技术成为生殖健康领域新兴的重大课题。加强该领域的质量管理工作,使具备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在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范畴内、以及规范的技术条件下开展人类生育力保存技术工作,对促进生殖健康、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减少该项技术可能在临床滥用的风险,十分紧迫而重要。

  为此,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设立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并将该中心落户到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的成立,是我省第一家具备生育力保存资质的机构,标志着四川成为继北京、上海、广东和湖北之后的国内第五个拥有生育力保存的省市。

  (图片由华西第二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