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王彤 记者 丁小玲)当未成年人遭受到校园暴力,该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如何筑牢校园毒品预防教育防护网?9月14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南京明道中学举行。

  本次聘任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全体院领导和3名检察官,分别担任辖区内8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法治副校长。现场,8位聘任学校校长向受聘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

  “作为一名刚刚上岗的法治副校长,我心情既高兴又激动!法治副校长工作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值得我们持之以恒、深耕细作。”作为受聘法治副校长代表,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红在受聘仪式上分享了她对法治副校长工作的理解。她表示:“身为法治副校长,传的正是法治之道,我们将通过教育引导,使在重要成长阶段的同学们养成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在法治环境下平安、健康的茁壮成长。”

  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郑武表示,教育系统将和检察机关建立校园法治资源共享、定期会商机制,突出校园法治教育重点、创新教育形式,深化检校全方位共建,全面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江北新区教育和保障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将利用本次法制副校长聘任的机会,联合江北新区检察院,积极服务新区校园法治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法治校园氛围。

  聘任仪式后,谢健检察长随即以明道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200多名初一新生及与会嘉宾带来了主题为“与法相伴,青春正步走”的开学第一课。

  在观看南京检察机关拍摄的微电影《同桌的你》后,谢健围绕杜绝欺凌、理性上网、远离毒品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提醒。“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刚刚我们看的微电影,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几个主人公的命运因为偏离了法律的轨道,而酿成了悲剧。”谢健表示,她将与老师、家长、同学们一起探寻“教育之道、为师之道、家长之道、成长之道”。“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有法治相伴、守护,也是我们一生的荣耀!”谢健深情地说。

  在全体共同朗诵《少年中国说》、高唱《歌唱祖国》的声音中,当天的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开学第一课活动画下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