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大使: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战略诉求

  中新社雅加达9月14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表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战略诉求。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合作和友谊之海。

  当天,邓锡军就2020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举行视频记者会。有记者问,近期美国频频派遣军机、军舰前往南海地区意欲何为?美国的行为对南海局势乃至地区局势会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和东盟国家该如何应对?

  邓锡军回答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南海当事国有效管控海上矛盾分歧,稳步开展涉海对话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和东盟国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保持密切沟通。在刚刚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再次发出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明确有力信号。

  邓锡军介绍说,当前影响南海局势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来自域外。特别是今年来美国加大搅局力度,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错误行动,对南海和平稳定造成巨大威胁。一是打着“航行自由”旗号更频繁地派舰机到南海地区挑衅生事,通过大规模联合军演炫耀武力,甚至公然闯入他国领海,这才是赤裸裸的“南海军事化”。根据公开报道,仅今年上半年美军机进入南海活动近3000架次。二是大肆指责、抹黑中国,抓住各种机会在国际场合热炒南海问题,不仅无理指责中国军队在本国近海海域开展的例行军事训练活动,甚至因中方企业及人员参与本国南沙岛礁建设而对其实施非法制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三是公然违背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通过国务卿发表声明、致函联合国秘书长等方式,企图为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张目,否定中方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邓锡军表示,美国上述种种行径意在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搅乱地区局势,破坏南海和平稳定。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对美国的险恶用心看得非常清楚,不会坐视其损害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在南海最大的战略利益,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战略诉求。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排除外来干扰,秉持“双轨思路”,继续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处理有关争议,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合作和友谊之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