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王鑫 通讯员 王城冰

  9月13日04时56分,平顶山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汝州市望城路某家具厂仓库着火,现场火势较大,急需扑救。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汝州市消防救援大队7辆消防车、3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消防员到场经侦查发现:着火建筑物为一个家具货仓,面积约150平方米,燃烧物质为货仓内储存的木板起火,无人员被困,现场火势猛烈,浓烟滚滚。

  了解现场情况后,消防员立即成立灭火、警戒和供水三个小组。灭火小组第一时间出三支枪进行灭火,分别在仓库东门和南门还有仓库北面,同时警戒小组疏散周围群众,并指定一人在外围观察安全情况,防止轰燃。供水小组利用20吨大型水罐消防车进行供水,由于天色还未亮,仓库的顶是石棉瓦和钢架结构,无法直接对火点进行扑灭,只能通过窗口和仓库屋顶墙上进行灭火。待天亮微微亮的时候,仓库屋顶的石棉瓦已被烧塌,可以看清仓库里面的情况,消防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内部进行灭火。

  50余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通讯员联系厂房负责人,让厂房负责人联系一辆小型挖掘机,把堆积一起的木板,挖开利用水枪把木板下的残火扑灭。3小时后,将现场清理,无复燃可能。

  据事后了解,该起火灾由于工作人员疏忽,遗留火种,酿成此次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