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消息(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同是玩泥巴长大的,为何你如此优秀?”近日,一段“小伙用泥巴浮雕钟南山像”的短视频在网络火了!短短几天时间,该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9月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见到了视频的发布者也是浮雕的制作者--达州小伙魏建华。

  没有飘逸的长发、没有花哨的服饰,白色T恤,黑色休闲裤,一双黑球鞋。

  初次见到这位1988年出生的小伙,很难与搞艺术的联系在一起。

  A: 为什么想到制作钟南山的泥塑?

  魏建华的抖音号叫“魏小鹿”,里面只有两个泥塑浮雕的视频。一个是钟南山,一个是袁隆平。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中国的‘医食无忧’,就是指钟南山和袁隆平。”魏建华说,疫情期间他几乎没有什么事情做,天天都待在家里,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疫情。看到中国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特别是钟南山院士一张在火车上休息和一张泛着泪光的照片,让他感受强烈。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抗疫一线,但我在想能不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来做点什么?”就这样,制作泥塑的念头开始在魏建华的脑海中浮现。

  B:母亲帮着挑土 两个泥塑花了7天时间

  2013年,魏建华毕业于大连艺术学院,大学里学的就是雕塑艺术专业。今年7月,他开始了钟南山和袁隆平的泥塑制作。由于条件有限,在宣汉农村老家的魏建华想到了直接在自家菜地里制作浮雕。他先是在网上找来钟南山和袁隆平的照片,后来他又找到了母亲帮忙。

  “妈,我要做个泥塑,帮我找点土嘛。”说干就干,母亲负责挑土,他负责挖地和制作。

  由于气温高,魏建华主要是利用上午和傍晚的时间制作。“钟南山和袁隆平的像是同时进行的,每天大概弄4、5个小时,两个像用了7天才完成。”魏建华说。

  C:点击量已超5000万 曾参与电影《鼠胆英雄》雕塑制作

  9月10日晚,魏建华将之前制作好的视频发布到了抖音上。第二天早上,魏建华发现点击量已经超过了300万;到下午的时候点击量已经突破了4000万。到了第二天晚上,有以前的同学和朋友还专门打电话询问,视频是不是他拍摄的。截至9月14日中午,该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

  为什么7月份做了作品9月才发布作品?

  魏建华介绍,之前他从未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过类似视频,所以在视频制作方面他还不是很熟练。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钟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看到新闻后,魏建华抓紧时间完成了余下视频的剪辑。

  “当时也没有想到视频会火。”魏建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毕业后进入了一家雕塑公司工作,全国各地跑;期间也参与了和不少老师的合作作品。

  其中,达州市宣汉县洋烈水乡里面的蜀宣花牛雕塑,就是他与达川区美术家协会主席许华升以及达川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陈良合作的作品。

  除此达州本地外,魏建华在上海、大连、成都等多地有参与雕塑作品制作的经验。在去年上映的电影《鼠胆英雄》中,魏建华还曾参与该剧组一建筑物上的美人鱼雕塑,该雕塑在电影中多次出现。

  对于未来的规划,还单身的魏建华笑着说,“今年先争取找个女朋友。以后会继续从事雕塑方面的工作,制作更多正能量的作品,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