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今后,郑州市民有望手机约车无人驾驶巴士啦!9月13日,郑州高新区举行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发布仪式,4台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在高新区天健湖环线投入试运行。与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的无人驾驶巴士不同的是,未来,郑州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可轻松网约无人驾驶巴士环游天健湖公园游玩。

  9月1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高新区枫香西路与银兰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一辆高约2.5米、长约5米的蓝色巴士,由沿着银兰路由南向西拐向枫香西路上。车上配有一名安全员,几名技术人员坐在车内正对车载系统进行调试。因该巴士正处于调试阶段,暂不对外提供载客体验服务。不过,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该巴士以20km/h左右的速度在路上行驶,遇到红灯便缓慢停下来;前方有障碍,也能顺利变道绕过障碍物。每次到达路边地上画有“Robo-Bus候车点”标志的地方,巴士就缓慢停了下来,并打开车门。

  “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款主打项目,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的网约系统,可抵御车端、网络、云端的各类网络攻击,将成为网络安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树立行业的新标杆。”宇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3日,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示范项目一阶段线路正式在高新区天健湖公园周边投入使用,该线路一共运营4台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该巴士没有驾驶舱和方向盘,但具备超级巡航、动态避障、路口通行、识别红绿灯、自动泊车等功能。

  与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的自动驾驶巴士不同,本次建设投入的是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郑州市民不仅可体验无人驾驶的技术,还可通过手机、站台等多种渠道,7*24小时在线预约自动驾驶巴士出行。宇通公司该负责人表示,项目一阶段投入的巴士分两种体验线路,第一种是定线公交线路,途经高新区河阳路-创新大道-科学大道-金柏路-枫香西街-红杉路,沿线设有网络空间科技馆站、万科城站、科学大道站、牛寨站4个站点,实现5.5公里环线免费通勤接驳服务。同时,在网络空间科技馆站配置空调房、电子站牌等智能设备,可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便捷的约车服务,温馨的到站提醒,全面提升候车体验。第二种是按需响应约车线路,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约车,实现天健湖环线免费观光体验。“该项目暂时还未完全建成,一阶段目前的线路主要是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结束后可能会逐步向郑州广大市民开放体验。”该负责人说。

  郑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在未来两年内,该项目将扩大到郑州高新区四环以外36平方公里区域内,全部建设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示范区,为市民提供定线、约车、拼车等多种出行服务,满足公众常态化、个性化出行需求。今年11月30日,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示范区初步建成后,将投入运营16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巴士、40处信号协同路口、2座数字化站台、5处盲区预警系统、1处公交停车枢纽场站、1个综合指挥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实现产业园区、核心居民区、核心游览观光区域与区域公交、地铁站点接驳。同时,也将提供自动驾驶VIP接待和约车服务,为园区人员提供夜间约车服务,解决夜间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