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龚鸣

  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9月14日,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市、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等三省七市在三门峡市召开黄河流域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门峡市、渭南市、运城市和临汾市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并发起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四市共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宣言。

  论坛上,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县域治理“三起来”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总投资100亿元。三门峡市投资集团与中国水电第十一工程局签订三门峡黄河生态保护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三门峡黄河生态保护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主要投资三门峡市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加速优化三门峡市沿黄生态环境。

  此外,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三门峡黄河转型发展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运城市天鹅湾风情小镇三期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渭南高新区奥尔德机械零部件生产线项目合作协议、煤成气供应合作框架协议书、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与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等在本次论坛上签订。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处于黄河中游核心区域,为有效整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优势资源,进一步凝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力,三门峡市、渭南市、运城市和临汾市共同组织起草了共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宣言。宣言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明确生态共治,流域协同治理,防洪减灾体系完善。同时,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四市积极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深入挖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梳理黄河文化脉络和时代价值挖掘,深度整合串接黄河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

  “下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需要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部地区的战略支撑作用。做优做强中游地区,以中游崛起帮助黄河经济带的整体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说,郑州、西安一线地处黄河中游,贯通中西、链接南北、区位优越,并且体量足够大、产业互补性强、人力资源富集、创新能力强,加上历史渊源深厚,人文基础好,有条件打造以郑州市、西安市为主轴,包括洛阳市、三门峡市、渭南市、运城市、临汾市在内的黄河流域中部战略支撑区。打造这一支撑区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