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逾13.6万 周末仍实行隔离限制措施

  中新社努尔苏丹9月14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卫生部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具有新冠肺炎症状但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病例129例,保持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趋缓势头。截至14日,哈上述“两种肺炎”累计确诊136513例。

  数据显示,哈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新增具有新冠肺炎症状但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病例77例,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该肺炎属于新冠肺炎。

  在哈各州市中,大部分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已控制在了个位数。在全国范围内防疫举措有所缓和的情况下,新增确诊病例仍是两位数的阿特劳州14日将隔离限制措施再延长2周至9月28日。

  尽管疫情趋缓,仍将保持“周末隔离”。哈国家首席卫生医师叶斯玛加姆别托娃14日表示,针对商场、封闭式市场、健身房和桑拿房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实施的周末隔离限制措施仍将继续。上述场所周末将停止营业。采取该举措的目的是保持疫情稳定并进一步降低确诊人数增长率。

  哈首都努尔苏丹、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等多地已开始就应对第二轮疫情进行相关部署。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第二轮疫情,叶斯玛加姆别托娃强调,当前的疫情形势仍保持相对稳定,尤其是与6、7月份相比,因此“暂时还没有强化隔离限制措施的相关决议,但一切都取决于疫情形势的最新变化”。

  据哈通社报道,哈俄双方近日就哈留学生返俄复学事宜进行了沟通和讨论。根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说法,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返俄复学问题有望在一个月内解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