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3日报道,早在2月初,美国公共卫生官员已发出警告,美国民众需要为应对新冠疫情做准备。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在私人会话中称,新冠病毒是“致命的”威胁,但他却在公开场合淡化疫情威胁,由此引发多方批判。

  资料图:7月12日消息,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在公开场合戴口罩。

  报道称,美国高级官员们就疫情发表的观点也不一。但整体上,他们的共识在于要认真应对疫情。

  “我们正以防控大流行病的机制防控新冠疫情。”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梅索尼尔(Nancy Messonnier)2月5日表示,“这是公共卫生系统达成的良好共识。”

  特朗普的发言比卫生专家更具影响力,但他选择在公开场合淡化疫情的威胁。他曾在与调查记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的私人交谈中称新冠“致命”,但3天后即2月10日,他对新罕布什尔州的集会民众表示:“应对疫情不会有太大问题。”

  特朗普已承认,他曾在公众面前削弱疫情的严重性,以避免引起恐慌。此举引发舆论批评,称他没有告知美国人民真相。

  白宫试图通过卫生专家的部分评论来回应这一批评,以表明卫生专家和特朗普一样曾淡化疫情。

  白宫新闻秘书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引用了传染病专家安福奇的评论,试图证明特朗普没有对公众撒谎。她称,福奇曾在2月17日的一次采访中,将其关注点集中在不久后便平缓的季节性流感上。

  而一天后,福奇谈到了令人担忧的新冠病毒。他说:“我们不仅不了解其严重程度,更令人不安的是,我们不了解疫情还会如何发展。”

  此外,疫情初期,有关新冠疫情安全性的信息混杂,增加了民众的困惑。有关戴口罩的讨论也很多,顶级专家曾建议公众不要戴口罩,将口罩留给医护人员。

  美国医疗总监亚当斯(Jerome Adams)2月29日呼吁:“请大家停止购买口罩!”后来,官员们建议,根据最新研究,人们应在公共场所以及有外人在旁时佩戴口罩。

  福奇则在2月17日接受《今日美国》编委会采访时称,CDC将在5个主要城市对出现类似流感症状的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福奇说,如果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表明疫情已经在联邦官员不知道的地方暴发,那么“我们就有麻烦了”。

  负责就公共卫生问题向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提供建议的乔治城大学教授拉戈斯汀(Larry Gostin)表示,不应将公共卫生官员对疫情的不确定判断,与特朗普淡化疫情威胁的不诚实混为一谈。

  戈斯汀说:“毫无疑问,特朗普淡化了新冠疫情,令深受民众信任的科学家只能旁观,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使他们保持缄默。”

  马里兰大学教授奎因(Sandra Crouse Quinn)致力于研究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的危机沟通,她指出,不要让人们过度安心至关重要,“帮助公众预见即将发生的事情足矣”。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霍华德(Howard Koh)则表示,坚定不移地交流已知信息有助于建立信任,这是疫情发展过程中必需具备的因素。霍华德说,白宫在疫情中的作用是激发全美民众对公共卫生官员的关注,自己退居幕后。但特朗普领导下的白宫并没有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