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12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出席首届塞萨洛尼基Helexpo论坛时,就希腊政府施政方针发表讲话。他强调,希腊人民必须要有“自信”。其间,米佐塔基斯重点讲述全面提升希腊国防能力,大规模增购军备的计划。

  据报道,原定在9月中旬举行的塞萨洛尼基国际博览会是希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但由于新冠疫情而不得不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由希腊国家展会商TIF Helexpo组织的论坛。根据希腊卫生当局的建议,12日晚的论坛活动只有50人参加,而且全程佩戴口罩和保持距离。

  米佐塔基斯在演讲中重申,希腊政府未来的施政目标是使希腊社会摆脱新冠疫情的危机和影响,并保持国家经济增长的势头。

  他说,新冠危机袭击全球,在痛苦和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希腊人必须有一种新的自信,一种新的民族乐观主义精神,共同应对动荡和困难。

  米佐塔基斯还指出,除新冠疫情外,土耳其对整个地中海地区的威胁是希腊政府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他宣布希腊将全面提升国防能力。

  同时,对于经济和民生方面,米佐塔基斯称,为缓解新冠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打击,早前希腊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2020年剩余的几个月和2021年,希腊政府将继续致力增加企业流动性,带动投资,保护弱势群体和提高中产阶级的收入。

  另外,在吸引海外投资和刺激地方投资项目方面,米佐塔基斯称,在未来一年里,希腊政府将致力实现劳动力市场现代化改革;引入新的债务清算规则;制定新的土地规划;简化投资许可证获取程序,特别是针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重组国家医疗保健系统;实施新的公共采购制度,减少官僚主义,增加透明度等。

  米佐塔基斯说,自信的希腊国民是希腊国家的主要力量,希腊政府将从国防和经济两个方面入手,带领希腊人和希腊国家从不确定走向确定,从混乱走向安稳,并且有所进步和充满希望。

  但希腊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则严厉批评米佐塔基斯的施政演讲,称“这种自信可能仅存于米佐塔基斯先生的星球,因为目前在希腊,不安全感占主导地位”。

  激进左翼联盟批评政府,未增加雇用教师和公共卫生系统员工,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病毒测试,而且缺少永久性的经济扶助措施和没有增加民众收入的实际措施。(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