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英国在11日与日本签署的贸易协定中承诺的对国家援助的限制,比其目前在脱欧谈判中向欧盟(EU)承诺的限制更为严格,这可能会削弱英国在与欧盟谈判中的地位。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在原则性宣布达成的英日双边协定中,英国和日本同意复制2019年生效的、《欧日自贸协定》中对补贴的限制,即禁止政府无限期地担保陷入困境的企业的债务,或在没有明确重组计划的情况下,提供无限期的救助。

  而在与欧盟的谈判中,伦敦方面拒绝布鲁塞尔类似的要求。英国一再向欧盟表示,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英国必须在国家援助方面拥有完全自由,对未来的补贴决定拥有完整的自主权,仅需遵守世贸组织(WTO)规则。

  报道称,这两种立场之间的矛盾在英国政府内部引起了恐慌。有贸易专家表示,如果英国在两场谈判中采取明显不同的立场,将会很尴尬。

  一位熟悉英国政府内部审议情况的人士表示,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弗罗斯特曾表示担忧:英国国际贸易大臣莉兹·特拉斯(Liz Truss)在公平竞争环境问题上给予日本的让步,比英方给予布鲁塞尔方面的让步更多。

  不过,特拉斯的一位盟友表示,英日贸易协定中关于国家援助的内容“只是任何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一项标准条款”,而不是更慷慨的让步。“依我之见,有关我方让步太多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伦敦蒙克顿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乔治·佩雷茨(George Peretz)表示:“《欧日自贸协定》中关于国家援助的条款,在不向企业提供无限期政府支持方面规定了一些相当刚性的承诺。”

  “如果《英日自贸协定》复制这些条款,英国将需要立法,以确保英国公共机构不会违反这些规定。这很可能会损害英国与欧盟的谈判立场,英国尚未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做出类似承诺。”

  但一些律师也强调,与详细且具有“侵入性”的欧盟国家援助制度相比,英日双边协定中的补贴规则仍是较弱的。

  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姆斯·韦伯表示:“这是英国做出的某种让步,但如果这是最终谈判结果,它将更接近英国而不是欧盟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