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简称“并”,别称并州,古称晋阳,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在历史上有“龙城”的美誉。而太原之所以被称为“龙城”,则是因为太原在历史上曾走出了多位皇帝。

  那么,历史上太原到底出了多少位皇帝呢?答案很大程度取决于对“太原”这一地理名词范围的界定。

  历史上的太原,不仅有晋阳、并州这样的别称,其所辖区域更是因朝代的更替而不同。

  比如,武则天在今天看来是吕梁市文水县人,吕梁市的主要区域在唐朝被称为石州,而文水则属于与石州同级的并州管辖,所以史书称武则天为并州文水人。从这个角度讲,说武则天是太原人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比如,西晋末期建立汉赵政权的刘渊,其在今天的吕梁市方山县境内的左国城建立了汉国。然而在当时,左国城却属于并州所辖。从这个角度讲,说刘渊是从太原走出去的皇帝也有一定的道理。

  此外,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汉景帝刘启,其出生于代地中都(今山西平遥县西南),而在当时属于代国的太原郡。

  所以,如果我们把“太原”范围限制在今天太原市的辖区范围,那么自“皇帝”这个称号诞生以来,从太原走出去的皇帝至少有8人。

  汉文帝——刘恒

  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将雁北和太原郡划归一起,称代国,晋阳为代国都城,封刘恒为代王,即后来的汉文帝。

  北齐开国皇帝——高洋

  公元550年,高洋夺取东魏政权,自立为齐皇帝,历史上称北齐,都城在邺。因晋阳是北齐创业的基地,晋阳被称作"别都"。

  唐朝皇帝——李渊、李世民父子

  公元617年,李渊、李世民父子从晋阳起兵,攻入长安。618年,李渊自立为帝,定都长安,建立唐朝。

  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

  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

  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

  北汉开国皇帝——刘崇

  公元951年,后汉大将郭威建立后周,同年,河东节度使刘知远之弟刘崇在晋阳称帝,仍用汉的年号,史称"北汉"。

  成也“龙城”,败也“龙城”

  后唐、后晋、后汉和十国中唯一在北方的北汉4个王朝又都是以晋阳为基础或基地建立的,晋阳因此被称为出"真龙天子"的地方,从此有了“龙城”的美誉。

  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夺取后周政权,建立赵宋王朝。灭亡北汉后,因惧怕晋阳再出"真龙天子",于是放火烧毁晋阳古城,并下令决汾水、晋水冲灌晋阳城,同时禁止任何人在当地居住,彻底将其摧毁。从此,太原自宋之后再也没有出过一位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