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为孩子报培训班要提高警惕,选择含有外教的教学机构更要留心。

  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发展迅速,但因缺乏有效监管,质量良莠不齐。不少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的过程中,外教成为关键选择因素。然而,大多数消费者普遍缺乏对教育培训质量和服务的明确认知,这就让很多以营利为目的的教育培训机构钻了空子。一些机构聘请的所谓“金牌外教”涉嫌非法就业,有的只有初中学历,有的甚至留有案底……为此,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有需求的消费者:

  首先,要查看教育培训机构证照是否齐全、有效。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消费者先要查看相关培训机构出示的营业执照及办学许可是否真实、有效,师资力量、相关配套设施、售后服务等是否完善;理性分析判断培训机构发布的宣传信息,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可体验一下培训课程,切勿冲动报名。

  其次,在实际操作流程方面,外国人在中国就业,必须先由聘雇单位向相关部门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许可证书》,获准后由被授权单位将签证通知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寄达外国人。外国人持签证通知函和该证书向我国驻外使、领馆申请职业签证。入境后,还须申请获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

  再次,正规教育培训机构都会与消费者签订教育培训合同。合同内容应当包括培训内容、培训计划、培训课时、收费标准、收费方式、收费金额、退学退费处理及争议解决办法等。培训机构与培训对象如有特别约定,应当在合同中载明。消费者应认真辨别教育培训机构宣称的所谓延长学时、增加学期、开业打折等“优惠”活动,避免或减少损失。

  最后,若发现教育培训机构存在违规经营行为,消费者应主动维权,及时举报。对未取得培训许可证的教育培训机构,消费者应向当地教育局、人社局投诉举报;对未取得营业执照、广告虚假宣传的教育培训机构,消费者应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涉及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教育培训机构,消费者应向当地物价部门投诉举报。(记者 梁耀华)

  [ 编辑:裴芬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