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个月的展陈提升,山西青铜博物馆9月18日重新开放,“游山西,读历史”的主题更为突出。1200余件精选文物,作为晋式青铜器代表再次焕新登场。

  升级改造后,“吉金光华”陈列的观展逻辑更合理顺畅,展览语言更通俗易懂,展陈形式更具艺术美感。陈展青铜器上起龙山文化晚期,下至秦汉,时序完整、特色鲜明,跨越整个青铜时代,勾勒出中国青铜文明的辉煌图景。第一部分“华夏印迹”,以历史时间为脉络,讲述“器”与“国”的关系,以铜叙史;第二部分“礼乐春秋”,以华夏礼乐制度为题,讲述“器”与“礼”的融合,以铜述礼;第三部分“技艺模范”,以侯马陶范为模本,讲述“器”与“技”的渗透,以铜说技。

  据悉,山西青铜博物馆每天参观人数限额为600人,并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疫情期间,仅接受个人预约。观众可提前3天(含当天)通过山西博物院官方微信分时段实名预约。

  此外,9月18日,“黄河文明的标识——陶寺·石峁的考古揭示”作为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百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推出;“汉东大国——历代曾侯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二层临展厅亮相。(梁涛)

  [ 编辑:裴芬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