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通讯员张锦旗杨柳青

  如今随着网络招工、兼职的逐渐兴起,一些诈骗团伙也找到了“商机”。近日,许昌市公安局东城分局通过一个多月的科学研判、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重大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扣押涉案车辆3台、手机30余部。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络找兼职赚钱缴纳保证金被骗

  今年春天,许昌市群众郭某因疫情未出门打工,就想在网上找个在家就能兼职的手工活。于是,他几经筛选,选择了加工发卡镶钻的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并按照网页说明预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当天,郭某就接到一个归属地为广州的电话,自称是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罗某。罗某向郭某介绍他们公司是专门针对全国客户提供做发卡镶钻手工活加工服务的,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原材料及工具,每个成品加工费是10元,首次发货200个,大概7至10天可完成。首次合作需要客户一次性缴纳原材料保证金2980元,客户也可以到他们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后再作决定。

  郭某联系其在广州的朋友帮忙进行实地查看。罗某带着郭某的朋友参观了公司,查看了公司仓库。郭某经朋友实地查看后觉得安心了,就与罗某签订了合同,并先缴纳了1500元定金,收到原材料快递后缴纳了剩余1480元。随后,罗某将某饰品技术部的高某介绍给郭某,高某将教程视频发给郭某,郭某就在家开始加工。

  郭某将制作好的发卡快递至公司后,高某给出的质量检验报告单显示,共收到加工成品190个,经检验,合格品6个,不良品184个。因不合格数量较多,原材料保证金不予退还。郭某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报警。

  抽丝剥茧追嫌犯克难攻坚破串案

  5月28日,许昌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接到报案后,迅速启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快速反应机制,并成立专案指挥部,聚集精兵强将,同步开展各项侦查工作。

  经过分析,专案组民警得出该案的诈骗手法是不法分子惯用的加盟诈骗方式,他们一般通过在致富网站、百度推广或者电视广告等栏目宣传推广进而行骗,发卡手工活诈骗就是加盟诈骗表现形式之一。

  后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警方初步掌握相关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冒着疫情危险先后两次赴广州市开展化装侦查、蹲点守候等秘密侦查工作,最终一个以叶某杰为首的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7月5日,专案民警顶烈日、冒酷暑赶赴广州时刻关注嫌疑人的活动情况。侦查发现,叶某杰带领两名员工离开该窝点地后到汕头市一直未返回。研判发现,该诈骗团伙的主要负责人频繁在白云区和汕头两地往返,行踪很可疑,极有可能是转移窝点。

  为确保一网打尽,彻底铲除该电信诈骗犯罪团伙,7月7日,该分局局长王明君亲自带领20余名增援警力,现场指挥此次抓捕行动。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专案民警制订了周密的工作预案和抓捕方案。

  7月9日凌晨,抓捕时机成熟,专案民警迅速行动,成功将广东省广州市及汕头市两个犯罪窝点诈骗团伙控制,成功抓获以叶某杰为首的诈骗犯罪嫌疑人17名,扣押涉案车辆3台、手机30余部。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诈骗700余起,涉案价值200余万元,严厉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目前,17名嫌疑人全部被批准逮捕,正在移送起诉中。此次共落实案件千余起,涉案金额达到300余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防诈骗牢记 “三不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做到:

  “不轻信”,即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及时挂掉陌生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不汇款”,即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款、转账前,要仔细和对方确认,核实对方的账户。

  “不透露”,即不要将个人信息留在不熟悉或不正规的机构、网站中,网银账号、普通社交

  账号密码要区分,密码定期修改,谨

  防信息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