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要通过支付宝给你付款,并要你提供支付款码内的18位数字,你会给吗?9月11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向社会发布信息:近日,太原先后出现多起不法分子利用餐饮店、奶茶店员工对“付款码”和“收款码”傻傻分不清楚的情况,实施诈骗的案件。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支付宝的市民很多,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收款码与付款码的界面有区别。”民警介绍,在本月初他们接到的一起报警案件中,太原某小吃店的员工陈某接到一个订餐电话,对方表示用支付宝的快捷方式先付款再取餐。于是,陈某按照对方指引进入支付宝首页上方的“付钱”,并将18位数字读给了对方。在此之后,对方称陈某提供的数字过期,要求其刷新后再报一次。陈某照做之后,对方又称支付不成功,表示稍后直接去店铺当面支付便挂断电话。事后,陈某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分别被消费了409元和399.82元。

  支付宝的“付款码”和“收款码”到底要怎么区分?警方郑重提醒,支付宝的收款码是用于个人收钱时使用,只有二维码。而支付宝付款码是向商家付钱时使用,是由二维码+条形码+18位数字组成。为此,大家在选择线上支付时,千万不要盲目将付款码信息提供给陌生人,对方很有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走你账户上的钱。付款码仅用于线下向商家付款时使用,请勿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泄露付款码页面的任何信息。在此,警方发布提醒,鉴于近期省城已经发生多起此类案件,广大商家要及时向员工宣传防范此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记者 路丽虹)

  [ 编辑:裴芬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