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近年来,山西省原平市南白乡下西岗村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脱贫摘帽。

  千方百计寻出路

  原平市南白乡下西岗村常住村民共115户295人,党员22人,其中贫困户38户109人。该村是一个远离城镇的小山村,抗日战争时期曾是晋察冀边区的运粮站,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但进入新时期后,一直是原平境内出了名的贫困村。2015年,全村养羊30只、鸡45只、猪25头,人均年收入只有2600元,全村旱耕地1040亩,集体负债十几万元。

  2016年3月,村两委引导村民自发注册了仁宝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和南白乡爱伟养殖合作社。2016年11月,村第一书记带领食用菌产业带头人去山东寿光考察,后到河南西峡县购置生产设备,同时洽谈聘用技术员事宜。历经5日,从河南请回了技术员,手把手将食用菌种植技术教授给村民,菌棒的成活率高达99%以上,确保了食用菌产业的快速稳步发展。驻村工作队前后8次组织村民参加农业科技培训讲座,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参会人数一次比一次多。

  此外,2016年5月,通过开展“双带”活动(村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带领6位村民自筹资金到河北省昌黎县葡萄沟考察。当村民们听说眼前这个面积仅为500平方米的暖式葡萄大棚年收益可达5万余元时,再对比下西岗村种玉米每亩地年收益仅有500元,这让大家兴奋了,一致同意引回葡萄种苗。

  因地制宜兴产业

  按照上级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脱贫策略,在山西陆军预备役某师的帮扶下,村支部多次组织“产业扶贫重造血”讨论会,制定了下西岗村三年脱贫致富的发展规划。由于村民长期处在经济落后、信息闭塞的环境下,对市场了解很少,村两委决定公开从全村在外打工人员中招聘,请能吃苦、懂经营的村民回村发展枣林散养鸡、食用菌两个产业项目,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2400平米的规模,共有10座大棚3万菌棒,日产鲜菇400斤左右,畅销原平及五台、定襄等市县。散养土鸡专业合作社养殖土鸡5000多只,日产鲜蛋达100多斤,畅销市场。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8年,下西岗村散养鸡厂消化玉米150多吨,不仅解决了村民卖粮难的问题,还增加村民收入27万余元;军民养殖基地使用玉米300多吨,谷糠100多吨,秸秆90万斤左右,给村民带来53万元收益;同时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养鸡、养猪、养牛驴和食用菌加工生产用工2300多人,每人每月收入1500元。贫困户参加劳动,得到收益的同时,也学到了种植养殖技术,为以后共同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民军队为下西岗村的扶贫产业提供了宝贵的启动资金。为了使帮扶单位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能成为股金分给贫困户,村委引导产业实行统一规范化、专人专职管理的财务制度。截至目前,帮扶单位已投资103.5万元,全村贫困户人均干股1万元,加上自筹部分和对外招商引资项目,共投资270余万元。

  村民手里有钱了,观念更新了,由“口袋富”转变成了“脑袋富”。村委及时带领村民成立了老年协会、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站、失能老人爱心食堂等,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正是因为人民军队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取得了这些成绩。村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全体村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起建成小康社会。

  

  [ 编辑:李艳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