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软博会日前落幕,作为南京首批国家级软件园区之一的江苏软件园表现抢眼:十余家园区企业参展,签约项目10亿元,并作为重量级论坛的东道主,邀请多位院士大咖落座讨论“5G+农业”,园区企业借机展现领先实践。

  一场盛会,可以窥见一座园区的奋斗身影。诞生于世纪之交的江苏软件园,与南京软博会的步伐同频,与南京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的鼓点共振。置身大变局、立足关键年,地处南京软件“一谷两园”坐标重要位置,江苏软件园正加速拥抱产业变革,提前布局未来科技,奋力打造创新名城的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核心集聚区。

  “未来农场”,映照产业“五指山”

  一块显示屏,集成了空气温湿度、土壤酸碱度等数据,轻点屏幕就能调节;高度智能化的农田里,无人喷洒机、红外检测仪正在作业……9月8日,2020南京软博会江苏软件园专场活动“5G+物联网赋能新型现代农业”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会上,欧洲科学院院士、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兰玉彬描绘了一幅智慧农业的图景:“未来农场,正朝我们加速走来!”

  而就在几百米外的8号展馆,这样的“未来农场”已经具体可感。江苏软件园企业科沃信息展台上:一台电脑主机大小的气象传感器里,集成了近10种传感器,用于监测风向、风速、雨量、气温、相对湿度、气压、土壤温湿度和PH值等气象要素,相关数据可在手机APP上实时查看,并根据系统提示操控田地里的灌溉系统、大棚里的风机、湿帘等。农业部、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在软博会开幕当天就前来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

  诸如此类的软件园企业,在本次软博会上多点开花:名企名园综合馆、数字经济专题馆、智慧农业馆等三大馆里,分布有迈瑞、征图、拓恒、工云智慧、海乂知、拓攻等多家企业,领域涵盖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产业,走马各大展台,从展板到产品,“5G+”几乎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这暗合了江苏软件园近年来加快布局的产业版图:以5G为主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为四大群峰的“五指山”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表明,5G技术只有30%的应用集中在通讯领域,它将更多地以底层架构的形式,深度参与并融合到各个产业的发展中。”江苏软件园主要负责人认为,泛学科化时代背景之下,不同产业、不同学科必须相互交叉、渗透、融合,才能将产业化落到实处。

  迈向中高端,加速集聚产业链

  由南京拓兴智控建设运营的无人飞行器飞控系统项目,将提供大型无人飞行器飞控系统及平台解决方案;由拓攻无人机支持建设的南京拓攻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将打造飞行器自动驾驶研发平台……今年软博会,江苏软件园一口气签下总投资10亿元的5个项目,大多指向“无人控制系统”这一细分产业集群,逐步搭建研发矩阵和完整产业链。

  无独有偶,2020南京创新周暨首届“征图杯”校园机器视觉大赛现场,园区明星企业征图视觉大放异彩,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机器视觉企业悉数到场,挤满了几十平方米的走廊,许多来自广东、上海。“我们主要做机器视觉核心零部件——工业镜头的研发生产,征图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受他们邀请专门过来。”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十分看重南京的科教资源和人才基础,正考虑进军南京的可能性。

  产业集聚带来倍数效应。打造上下游紧密协作的产业链,则是在集聚中寻找共生逻辑,营造适宜产业壮大的发展生态。今年7月,南京出台八大产业链推进方案,并为每条产业链配备“链长”。

  江苏软件园的产业主峰,不少与八大产业链相互契合,并且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注册资本高达160亿元的T3科技平台公司重磅落子;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方面,有行业巨头迈瑞医疗的全国五大研发中心之一;人工智能方面,则有征图视觉、海乂知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腾讯旗下的华东区域最大大数据中心和亚洲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基地、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全国八大重要节点之一、全省首个5G智能应用示范园区……一系列底层架构正在江苏软件园快速铺开,为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和网络支撑。

  “95321”,解码新城强势崛起

  海乂知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Plant Data)南京工程中心正式入驻;迈瑞医疗在现有的24万平方米建筑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预计三年内再盖起三幢新楼;多家央企共同出资组建的“巨无霸”中汽创智,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最终选择南京江宁,落户在江苏软件园西南侧……新项目纷至沓来,老项目不断加码,江苏软件园成为“名企高地”“创新热土”的背后,是不断做优的产业生态,不断擦亮的园区品牌。

  “95321”,是解读江苏软件园近来势头的密码。“9”,指园区今年要打的“九大战役”,即土地出让、科技招商、产业与城市配套招商、重点项目建设保障、三房建设、品牌提升等多个重点领域。“5”指“五指山产业发展战略”,“2”指城市地标、产业地标双主线,“3”指科技招商、产业招商及城市配套招商“三驾马车”同驱并驾,最后建成“1”座国际化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为此,一批优质的教育、医疗、商业、交通配套项目正相继上马。

  紧扣“人才”这一创新的关键要素和第一资源,今年,江苏软件园进一步提出“山高人为峰”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计划,在五指山产业下细分出十大产业领域,每个领域确立一名科技领军人才。

  园区抛出“真金白银”,高新技术企业本科以上员工达到50人或每平方米纳税额超过1000元,均可享受租金奖励政策。对获得独角兽、瞪羚、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中小企业开启专项扶持,一事一议。

  以上率下,园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赶赴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名校开展宣讲,目的地学院全部与园区产业布局直接对口。“我们的目标是,未来集聚C9高校、江苏所有省属高校、人工智能专业领先的国内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园区主要领导说。

  他表示,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打造5G产业地标,增创未来发展动能,提升园区承载能级,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性高科技产业新城的目标不断进发。

  记者 董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