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10日晚,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一块写有“热烈欢迎古里籍战友载誉归来”的红色接机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常熟市古里镇派专人驱车100公里,迎接两名从服役地西藏荣返故乡的退伍老兵。

  “哪怕只有一名老兵,我们照样去接。”古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邢科介绍,今年该镇将有15名老兵退伍返乡,9月1日、2日已分6批从苏州高铁北站和无锡硕放机场接回9名老兵,还有4人12月退伍回来时也将派专人专车迎接。这种做法,古里镇已持续30多年。

  9月7日上午,省军区扬州第二干休所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革命功臣送新兵”仪式,6位革命功臣代表欢送今年入伍的扬州广陵区35名新兵。听说新兵中有10人要进藏,6位老革命中最年长的102岁老兵李官卿伸出大拇指点赞,“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你们主动要求去西藏为国戍边,了不起!”李老抗战期间参加数十次大小战斗,先后负伤4次,胸部仍有4块弹片未取出。

  “听了老首长的革命故事,看到革命前辈身上的那股精气神,更坚定了我的选择。选择进藏,我永不后悔!”1999年出生的新兵顾玉杰说。2001年出生的新兵徐铭感慨道,“当红花和绶带戴到我身上的时候,感觉到老一辈的精神就传承在我身上,非常有分量。”

  当天,胸前佩戴10余枚勋章、军功章的96岁新四军老战士季飞,一口气从抗日战争讲到解放战争,重点讲了他参加苏中“七战七捷”和渡江战役的经历,赢得热烈掌声。

  8月28日,在宿迁市宿城区役前训练场参训的准军人们共同作出“提倡文明送兵,践行节约养德,拒绝餐饮浪费,从你我做起”的承诺,拒绝大摆“送兵宴”。倡导“文明送兵”的同时,当地还倡导“开一次座谈会、赠一本好书籍、送一句祝福语、照一张全家福”的“四个一”活动,结合抗疫、抗洪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让入伍仪式感、光荣感不缺。

  在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一位母亲紧紧拥抱着两个孩子——今年光荣入伍的双胞胎兄弟费康、费敏。父亲费建国说:“参军是孩子从小的愿望,我和孩子妈妈都觉得这是我们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同时也相信部队能帮助孩子锻炼和成长。”

  吴中区人武部在役前集中教育期间,分批次组织新兵家属走进军营。新兵家属参观宿舍内务,感受军纪严明;观看队列表演,领略准军人风采;尝到军中伙食,品味军营滋味。

  记者 陈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