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张利瑶

  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创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必由之路,越来越多的主体正“乘风”入场。

  9月10日,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数公司)正式挂牌。该公司由河南投资集团、河南移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建信金科四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标志着河南省大数据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意味着河南省大数据“局+中心+研究院+公司”的科学架构基本形成,构建起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完备体系。

  四强跨界组建豪华股东团

  星光熠熠的正数公司究竟是什么?时间拨回5个月前。

  5月13日,河南省政府召开第86次常务会议,批准组建正数公司,目的是要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加快实现数据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进而倒逼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政府职能转变。

  5个月后,9月10日,正数公司正式揭牌,由河南投资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四家股东的出资额分别为3亿元、3亿元、2.1亿元、1.9亿元。

  从这一股东组合来看,可以说是集投资、通信、传媒、金融科技于一体的强强结合。

  其中,河南投资集团是河南省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产业投资、基金培育、资产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得天独厚的优势。

  河南移动是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依托数据通道网络,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参与省级政务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全面助推数字化经济发展。

  作为其中唯一的传媒代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传媒集团之一,长期以来顺应媒体转型改革浪潮,在数字和互联网业务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效。集团旗下大河数字技术公司致力于“学习强国”河南平台运维工作;大河网入选“河南省互联网企业十强”,已承建运维政务项目200多个。

  正数公司四大业务领域首次披露

  强强结合的背后,打出了正数公司这张“数字政府”王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正数公司主要负责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系统管理、数据融合等专业化综合服务,推动在更大范围实现服务“一网通办”、治理“一网统管”、数据“一网通享”。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市场化方式,把政务大数据储存好、规理好、运用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解决办事慢、办事难的问题,做到政府决策科学化、服务高效化、治理经营化。

  “要理解正数公司,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将正确的数据运用到正确的地方。它是河南省政府管理的省属功能类企业,运营政府大数据的公司,大数据所有权归属于省政府,正数公司则负责运营这些大数据,进而造福人民、造福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据介绍,正数公司主要包含四大业务领域:

  一是承担省级数字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政务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维工作;

  二是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打造一系列基于河南的优秀政务数字化应用案例;

  三是承接省内外各类“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资源类和投资类项目;

  四是承担河南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通过3~5年努力,我们争取将正数公司发展成为战略领先、优势突出、各类人才集聚的河南省大数据先锋企业,成为‘扎根河南、深耕中部、服务全国’的一流政务信息化综合服务商,成为国家和区域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引领者。”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作为一种全新的政府运行模式,数字政府旨在实现公共服务便民化、社会治理精准化、经济决策科学化,在我国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目前信息化的建设阶段基本完成,步入加速发展的数据化时代,围绕政务数据的多维度创新方兴未艾。

  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工业大省、经济大省,河南自不会例外。

  2019年1月份,机构改革浪潮之下,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成立,彼时给予它的功能定位即包含运用大数据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同年7月,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落地揭牌,定位为大数据高端智库和创新高地,引领大数据产业变革。

  今年1月份,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写在了重要位置,提出要建设省大数据中心,完善“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库、一个平台”,统筹规划建设省级政务信息系统,推动系统全部上云。

  3月份,河南省大数据中心即正式亮相,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尽快与省大数据中心对接,推动数据和系统迁移“上云”,加快政府系统数据统一归集管理、互联互通共享,实现事项“一网通办”、监管“一网统管”、数据“一网通享”。

  就在9月初,河南省政府还印发了《河南省政务云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河南省政务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解决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资源分散等问题,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集约化基础支撑。

  此次正数公司的设立,可以说是河南数字政府建设的最新成果,补足了河南省大数据“局+中心+研究院+公司”(即省大数据局、省大数据中心、省大数据研究院、省级数字政府公司)科学架构的重要一环。

  据《河南日报》9月10日报道,在揭牌当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指出,要按照数据资源政府所有、公司运营原则,加快理顺省大数据局、省大数据中心、正数公司三者关系,明确各自功能定位,各司其职、合力攻坚,推动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并不断提升位次。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目前进入全面提速阶段。截至今年3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6.94亿,较2018年底增长了76.3%,占网民整体的76.8%。各地不断推动在线政务服务转型创新,数字政府改革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黄河鲲鹏服务器筑起数字政府超强支撑

  需要看到的是,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而正数公司的成立,除打造河南数字政府,也是数字河南建设的重要助力。

  2016年,河南获批成为全国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自此,河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融合应用、设施完善、平台支撑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全面推进综试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不仅布局了“1+18”的发展空间格局,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集聚河南,还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2019年河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2.3,居中部首位。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共享经济等新型服务模式也特色突出,跨境电商交易额每年保持30%以上增速

  此次正数公司的技术底座就是河南数字经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成果。

  在正数网络的技术架构中,以黄河鲲鹏服务器和黄河政务云为技术底座,构架起建设数字政府的超强支撑。

  “作为全省政务大数据的综合运营服务商,正数公司背后的数据安全保护尤为重要。”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周黎向记者表示,去年12月,“Huanghe”牌鲲鹏服务器和PC机生产线在河南许昌市投产,首批产品交付。同时,“Huanghe”牌鲲鹏服务器已经进入国家信创名单,并进入国家核心层面,成为了鲲鹏路线整机厂商中的佼佼者。

  在大力推行全栈自主可控和发展本土品牌的背景下,“Huanghe”牌服务器便成为正数公司技术底座的第一选择,同时,搭载华为最新版本的云stack组成“黄河鲲鹏云”,具备业界领先的五个统一:统一架构、统一运维、统一升级、统一API和统一生态。

  满足了如此豪华阵容的技术架构使得正数公司的数字底座能够真正实现全栈全国产,也就是说,公司的核心资产完全掌握在自己人手中,实现了自主可控和数据安全。

  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省数字经济总量约达1.25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居中部六省第2位(低于湖北省0.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25.9%。今年河南定立了新目标:力争全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