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

  9月14日-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郑州拉开帷幕。“让我们一起知网、懂网、安全用网!”几天前,手机就收到了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宣传短信。“凡是网络刷单的都是诈骗!凡是交友推荐你投资的都是诈骗!”最近走进电影院,这样的防网络诈骗宣传短片滚动播放。

  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实际上,除了第一届、第二届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从2016年第三届开始,主题就和现在一样,一直未变。为啥每年主题都一样?当然不是主办单位懒省事儿,主要是随着互联网全面融入百姓生活,网络安全这个问题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可不就得“为人民”么?

  有的人认为网络安全离自己很远、与自己无关,其实不然,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比如,每到开学季个别申请校园贷的新生,信息被不法分子盗取谎称需提升额度;很多人现如今已离不开网购,快递单号却随意被买卖泄露个人信息;只需要5到10秒就能复制一张智能门卡,轻松刷开智能门锁登堂入室……电信诈骗花样翻新、移动支付漏洞尚存、虚假链接窃取财务,人民群众身边的“隐患”“顽疾”亟待根治。

  网络安全,“郑”在守护。超400个事项实现掌上办,登录“郑好办”,办事“真好办”;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由“面对面”变“键对键”;云台山等景区打造智慧服务体系,旅游业装上了“智慧芯”……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花落郑州,也是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让郑州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创新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智慧社会建设也为普通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的甜头。

  “为人民”,尤其体现在满足弱势群体的上网需求、提升其信息能力上。如大力实施“宽带中原”战略,加快推进农村及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出更加优惠的资费套餐;有的残疾人“触网”做电商,则要满足他们在网络接入辅助设施等方面的需求;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可依托“E助成长”河南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行动,做好健康上网教育、适龄网络内容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靠人民”,则意味着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打好网络安全的攻坚战,需要发动人民的力量,需要大量的网络安全人才。目前,我们在这方面人才缺口很大,培养网络安全后备力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网络安全靠人民”才有现实的人才支撑。

  从“为人民”到“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的目的与路径都统一于人民,充分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维护网络安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人们生活的世界与互联网空间越来越融为一体时,绷紧风险挑战的那根弦,就是守好美好生活的安全线。让网络安全成为信息时代的基本供给,才能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一周,就让我们徜徉于一场场论坛、一项项活动、一个个技术,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人人学做争当守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卫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