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田宜龙李宗宽郭歌)9月12日,走进位于伊川县江左镇的建业绿色基地—东坡伊人谷,智能环控的植物工厂里,荷兰红掌、蝴蝶兰等植物正在享受“高科技”;萌宠乐园、果蔬采摘让孩子们研学结合、乐在其中;窑洞民居、房车基地陆续建设投用,为游客提供更多体验选择……

  “建业绿色基地—东坡伊人谷沟域经济以‘农业+文旅+康养’为发展定位,总投资20亿元。自5月试营业以来已接待郑州、洛阳等周边游客8万多人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伊川县按照规划引领、体系推进,以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文化涵养为灵魂,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以群众增收为根本的总体思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资源,探索出了一条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沟域经济发展之路。

  生态优先,擦亮沟域经济底色。伊川县把生态建设作为沟域经济发展的先导性工作,统筹国储林、经济林和生态廊道打造。在万安山周边,11万亩国储林、3万亩西梅、树莓、猕猴桃等经济林让山沟“流金淌银”;在伊河两岸,投资22亿元实施全长45公里“一河二渠”治理工程,建设6万亩的生态防护林;在洛栾高速、郑少洛高速等沿线打造460多公里生态廊道。

  规划引领,推进沟域经济文旅融合。伊川县结合当地“一山二川七分岭”的资源禀赋和交通条件,把文旅、农旅、康养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龙凤山、万安山、伊河沿岸3条沟域经济生态带建设。依托二程文化园、邵雍墓、平泉山庄等历史人文资源的龙凤山景区建设正酣,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2.8亿元左右。

  独辟“硒”径,培育沟域经济特色产业。伊川县依托50万亩富硒土壤,探索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新路子。“岭上硒薯”形成了高质量农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中国富硒小米产业第一县”;龙凤山周边富硒种植基地让农民鼓起腰包。该县还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大、河科大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5个专业产业研究院。今年7月,该县积极向上争取使河南省富硒农产品检测认证中心落户伊川。目前,该县三条沟域经济生态带布局项目50个,带动65个村(其中3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

  伊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在原有三条沟域经济生态带的基础上,探索白降河沟域经济生态带建设,推进优质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一园四带”沟域经济新格局,推动乡村富起来、美起来、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