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蒋晓芳)金秋九月,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的鹤鸣湖景区风光旖旎。但是,4年前这里还是群众宁肯绕道走也不愿经过的臭水潭。

  曾经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鹤鸣湖,缘何变身景色秀美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蝶变,离不开山城区近年来谋求转型发展付出的努力。

  作为市委、市政府原驻地长达40年之久,山城区曾是鹤壁市老工业企业集中区,煤炭产值占比一度达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七成,“一煤独大”成就了昔日辉煌,也遗留下沉重的生态包袱。

  逾半个世纪高强度的矿山开采,使山城区采煤沉陷区面积达21.3平方公里。2016年以前,当地“母亲河”汤河几乎全域受到污染,长期以劣五类水质登上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排行榜。

  “2016年9月,我们正式启动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流域内污染整治和中水回用、调水补水等治理项目,位于汤河下游的鹤鸣湖水质已由原来的劣五类提升至四类。”9月12日,山城区水利局副局长王永涛说。

  秉承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引领什么样的发展实践——山城区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实现产业转型、生态转型和城市转型。

  “我们先后引导34家企业搬迁至产业集聚区,排查取缔散乱污企业181家,支持多家重点企业升级改造,2019年新创建省级以上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3家。”山城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该区先后规划建设石林、牟山2个产业集聚区和1个省级特色商业区,以及集创新、孵化于一体的双创园产业基地,逐步实现主导产业由“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山城区始终致力于用“绿”活跃城市空间。

  山城区园林处处长千福利介绍,按照“一领三拆三化两育两提升三增强”总体思路和“两线两廊二十园”生态游园建设布局,山城区大力实施“拆违建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等项目,注重文化元素融入,着力打造了启善园等20个精品游园,新增绿地面积80万平方米;同时,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增效,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馨苑小区、朝阳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41个楼院和14条背街小巷的改造。

  好生态换来好风景,好风景引得客商来。新拓洋生物化工产业园、清华园实验学校、精工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曾经“灰天黑地”的工业老区,正在转型升级中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