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日本政府11日原则上达成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的英日贸易协定。

  【“历史时刻”】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和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当天举行视频会议,原则上达成这项协定。特拉斯在会议中说:“这对两国是历史性时刻,这是英国首个重大的脱欧后贸易协议。”

  特拉斯说,这项协定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谈成,“远远超过”现行的《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欧日贸易协定),将确保英国“制造业、食品饮料业和技术产业取得新的成功”。

  按照英国政府的声明,这项协定名为《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英国今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将于今年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时退出欧日贸易协定。英日两国6月初开始就贸易协定谈判,以去年2月起生效的欧日贸易协定为参照。

  英日两国接下来将签署并由各自议会和国会批准这项双边协定。茂木敏充说,日英贸易协定应当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法新社报道,在英国与欧盟就未来关系的谈判愈发激烈之际,英国政府“宣扬”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意在向批评“脱欧”的人显示,英方能够与其他国家达成新的协议。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英日贸易协定显示,英方“已经收回对我们(英国)贸易政策的控制,并将作为欧盟以外的贸易国家继续繁荣发展”。

  【相互减免】

  英国政府说,英日贸易协定将使99%的英国对日出口品免关税。

  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日英贸易协定与日欧贸易协定大体类似。例如,英国和欧盟都将逐步降低对进口日本汽车所征关税,直至2026年实现零关税。汽车行业关乎日方主要利益。

  茂木敏充说:“日英贸易协定将使日本从日欧贸易协定中获得的有利条件得以延续,并将确保日本企业(与英国)业务的连续性。”

  他说,日英贸易协定将延续日欧贸易协定中英国市场对日本产品的“高准入”,同时将改善英国市场对日本列车车厢和一些汽车零部件的准入。

  英国国际贸易部说,根据协定,英国将降低日本汽车零部件关税,日本车企将获益。法新社报道,英国将降低日本制造业零部件关税,日本将降低英国猪肉、牛肉和三文鱼关税。

  去年贸易数据显示,日本是英国第11大出口市场,英国是日本第12大出口市场。(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