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南大街坝口广场东南角,一座古色古香的徽派二层小楼掩映在翠竹间,这便是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所在地——曲江楼。据介绍,曲江楼始建于1840年前后,起初为凌氏开设的曲江旅馆,民国初年由丁氏接手改营新交通旅馆与咏亭茶馆,因位于古运盐河拐弯处而得名曲江楼。

  曲江楼院外是熙熙攘攘的繁华街市,院内是庄重静谧的历史空间。展厅内一字一物,都在向人们讲述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80年前,新四军苏北指挥部进驻曲江楼,总指挥陈毅在这里运筹帷幄、斡旋各方,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黄桥决战胜利赢得政治上的主动,也为打开苏北抗日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

  攻让姜堰,夯实决胜之基

  姜堰区博物馆工作人员张震领着记者走进展厅,不时停留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向记者讲述当年发生在曲江楼的“攻让姜堰”故事。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郭村保卫战以后,新四军借道军铺、庙湾,东进黄桥,解放了黄桥及附近地区,建立起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此时,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部极力反共,将原驻守姜堰的陈泰运部调往曲塘,命令嫡系保九旅张少华部进驻姜堰,遍设关卡,禁止北粮南运,企图断绝我军给养。

  为解决给养问题,打开苏北局面,新四军与国民党顽军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姜堰战斗”。攻取姜堰后,新四军苏北指挥部设在曲江楼,楼上西房间就是陈毅的卧室。陈毅广交苏北各界贤达,坚持“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初衷,联络各界代表呼吁重开谈判。

  当年9月27日,陈毅在曲江楼二楼召开八县军民代表会议,号召军民一致团结抗日,揭露韩德勤制造的苏北摩擦真相,向各界人士表明我方顾全大局、忍让求全的苦衷,宣布撤让姜堰。同时也表明立场,“如必欲置我党我军于死地,我方也只有自卫这一条路可走。”陈毅的慷慨陈词,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扬和支持。9月30日,新四军撤出姜堰,通知泰州二李部接防,并赠送曲塘陈泰运部一些枪支,争取到这两股中间势力的支持。

  “曲江楼的这段历史被总结为,‘攻让姜堰,决胜黄桥’。攻取姜堰,新四军解决了军需给养等问题;撤让姜堰,赢得各界人士的支持和泰州二李及曲塘陈泰运部的中立。”张震介绍,曲江楼这段历史对黄桥决战的胜利,乃至后来苏北抗日新局面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不准”,加深军民鱼水情

  在姜堰,“曲江贵客‘三不准’”传为美谈,这句话形容的就是新四军和姜堰老百姓的鱼水情深。新四军进驻姜堰后,全军实行“三不准”铁律:不准接受捐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准进入民宅店铺居住,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不准到浴室洗澡。

  在曲江楼二楼展厅,有一幅姜堰群众夹道欢迎新四军进城的场景画,反映的史实是,正值中秋佳节,姜堰工商界人士专门准备了月饼以慰劳新四军战士。但在送月饼时,新四军先是怎么都不肯收,最后,经不住群众的热情,决定收下月饼但不是接受捐赠,而是出钱收购。

  9月入秋,天气转凉,考虑到新四军战士长期行军打仗,洗个热水澡能帮助他们消除疲劳,姜堰各浴室的老板们早早开门,专为战士们营业。当时姜堰共有8家浴室,可容纳数百人同时洗澡,可从中午一直等到天黑,也没有一个战士前来。原来,长期在外行军的战士们大多身有疥疮,衣服里有跳蚤和虱子,所以他们不去浴室,就在曲江楼旁边的古运盐河里用冰冷的河水洗澡。见此情景,群众由衷感叹:“新四军是好军队,是真正的人民军队,处处想着老百姓。”

  新四军撤让姜堰前,经营饭店的老板王义善听说新四军即将离开,亲自掌勺烹煮饭菜,并让伙计送到曲江楼,以表心意。因为物资匮乏,每桌只有两盆菜,一盆烧杂烩,一盆杂锦汤,主要食材是豆腐和菜头。饭后,陈毅从口袋中掏出钱给伙计,伙计摆手说:“老板再三叮嘱分文不收。”挑起饭篮大步离去。

  陈毅随即将钱交给参谋,让他务必交到饭店老板手中,可任凭参谋说破了嘴皮,王义善就是不收。于是陈毅亲自去向王老板表示感谢,并诚恳地告诉他,“我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占群众一丝一毫,这是铁的纪律,您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们会记住姜堰人民对新四军的深情厚谊。”在陈毅的再三坚持下,最后对方按成本收取了饭菜钱。

  精神不灭,曲江楼里党旗红

  历经岁月洗礼,曲江楼已成为人们心目中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站在曲江楼前,抬头仰望,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泰州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泰州市姜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泰州市姜堰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一块块金色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从正门往里走,一面鲜红的党旗映入眼帘,工作人员介绍,各级党组织经常在这面党旗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曲江楼革命历史展厅、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们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重温初心。

  “2015年,曲江楼被列为抗战文物进行抢修保护,精心修缮。”姜堰区博物馆馆长陈炜表示,有着红色印记的曲江楼,如今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在这里举办大小活动上百场,接待来访参观近5万人次。

  本报记者 卢佳乐

  本报通讯员 刘永彬 丁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