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2日17时,第53届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闭幕并于越南首都河内召开新闻发布会。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表示,受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与会的各国部长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区域内各项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希望东盟各国与世界各合作伙伴共同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发展,推进可持续互联互通,谋求长期稳定发展。

  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表示,本次外长会议的举办得到了东盟国家、各合作伙伴以及东盟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各国部长进一步肯定了2020年东盟“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的主题,对于努力实现“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达成共识。对于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范平明表示,各位部长强调,在加强合作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要兼顾疫情影响下各国经济发展的恢复。各位部长已经通过了东盟各国总体恢复计划的相关文件,已经将正式提交给东盟秘书处,并将于今年年底举行的东盟领导人峰会上通报相关结果。范平明表示,在东盟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东盟各国部长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项措施达成一致。东盟各国部长欢迎各国对于抗疫物资储备的支持,并将调整相应的政策规定,使得东盟各国与各合作伙伴能够更有效的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的物资储备。

  据悉,本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一共审议并通过了42份文件。其中包括《第53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以及《第二号河内行动计划》等。(总台记者 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