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柏林9月12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德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R+V保险公司日前公布了“德国人最担心什么”年度榜单,结果显示,美国特朗普政府政策的破坏性是德国人最担心的事情,而患上新冠肺炎等严重疾病只排在第17位。

  这项调查共问询了2400名受访者,其中有53%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让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海德堡大学政治学教授曼弗雷德·施密特评论调查结果时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不断使国际局势复杂化,特别是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以及美国在贸易和安全政策上指责攻击包括德国在内的盟国。

  调查还显示,51%的受访者担心食品价格上涨,位列榜单第二。49%的受访者担心欧盟债务危机导致税收上涨,位列第三。

  让调查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德国人对新冠疫情及其后果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担心。48%的受访者担心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而恶化,排在第四位。只有32%的受访者担心患上新冠肺炎等严重疾病,排在第17位。

  调查还发现,总体来说,与过去30年相比,2020年是德国人最不担忧的一年。今年的“担忧指数”只有37%,而2016年则高达52%,当时人们担忧恐怖主义、政治极端主义和难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