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2日讯(记者 李丹)9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教育局、蒲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第三届“天府工匠杯”工业设计大赛初赛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隆重举行。此次大赛以“创新设计,引领产业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60余家设计公司的参与,共征集优秀设计作品4086幅。

  据悉,本次工业设计大赛设智能装备设计组、食品包装设计组和文化创意设计组、企业专项竞赛组四个组别进行评比,设计内容紧紧围绕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精工制造、绿色食品产业和蒲江猕猴桃、柑橘、茶叶、蒲砚等地域特色产品开展。经过评审组十余位专家连续12小时的严格评审和多次讨论,企业专项竞赛组评选出2项最佳设计将和4项优秀奖,智能装备设计组、食品包装设计组和文化创意设计组评选出30幅设计作品进入项目终评。

  产业经济的发展一定是基于产品开发的成功,产品开发的成功一定离不开工业设计的推动,而工业设计倡导的设计思维是贯穿于项目导入、设计研究、设计开发、资本众筹、资本对接、量产制造、市场营销的核心方法论,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通过连续三年的举办“天府工匠杯”工业设计大赛,以工业设计大赛为引领,中德创新中心为载体,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对外开放大学为核心,不断整合政府、协会、学校、设计机构、加工企业、互联网企业、众创空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等资源,谋划、布局工业设计全产业创新孵化链,并为工业设计创新链的发育提供保姆式服务,提升了区域经济的比较优势、创新优势,为合作区积极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由蒲江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