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2日讯(记者 张宇)为促进政企畅叙友谊、共谋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进程中实现双赢。9月11日,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统战部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办第21期《麓山夜话》主题分享活动。

  本期《麓山夜话》以“在一起”为主题开展分享交流,将统一战线内核精神通过“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携手奋进”三个环节充分展现,营造了共冷暖、同进退的生动氛围,构建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有力推动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凝心聚力,同心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府新区统一战线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分享会开篇,天府新区统一战线同心战疫的影像一经播放,便让人激动不已,天府新区统战代表们纷纷回顾“抗疫”经历,分享各部门、企业在不同领域尽职、奉献,将自身力量融汇进全社会的抗“疫”攻坚战中,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故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天府新区统战人士凝心聚力,共同书写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据统计,天府新区统一战线累计向全国各地防疫部门、医院和慈善机构捐款1700余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180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新区统战力量。

  破难题 解困境

  政企面对面分享交流

  面对疫情带来的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政府部门有哪些政策扶持?

  天府新区对于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是否有政策扶持?

  分享会上,结合全市统一战线“走基层、访民情”专题活动中6个调研小组收集到的困难问题,展开了一场政企面对面交流。新区各企业代表迫不及待的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天府新区文创会展局、天府新区发展和经济运行局、天府新区财政金融局等部门代表现场答复,并切实了解企业的实际状况,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惠企政策作了精准地分享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天府新区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协同发展,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自贸试验区分行行长朱虹发出倡议,现场成立天府新区商会金融专委会并举行授牌仪式。随后,天府新区新联会会长、基金小镇负责人姜涛宣讲了成都市“5+2”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平台-创富天府,帮助现场企业了解掌握更多融资渠道。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全面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政企携手,共建一流公园城市营商环境计划后疫情时代”,仍需民主党派、工商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携手,砥砺奋进,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而“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都是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好契机。

  活动中,天府新区商会就民间组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详细分享当时盛况,并倡议大家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四川省火锅协会会长严龙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巴蜀火锅交流新路径,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随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宣讲《天府新区全面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振奋了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信心。据悉,该方案重点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等方面,以便捷化、高效性、公平性、透明化、法治化、开放性、创新性、国际化8大特色为亮点,打造独具公园城市特色的营商生态。

  分享会最后,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和投服局举行了天府自贸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并发布了服务方案,天府新区新区银行代表与万安街道、企业代表分别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