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近日再次炮制虚假涉华“报告”,声称中国在全球各地建立数百个“人才招聘站”,将目标锁定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顶尖技术人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实际上是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其学术信誉受到严重质疑。

  ASPI在其官网首页上这样自我标榜: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是一个独立的、无党派的智库,为澳大利亚战略和国防领导人提供专业、及时的建议。事实上,澳大利亚不少有识之士曾公开谴责这一机构的极端立场。澳前驻华大使芮捷锐称其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澳前外交官、评论员约翰·梅纳德评价该智库“缺少诚信,让澳大利亚蒙羞”。

  3月初,ASPI发布“研究报告”,声称“2017年至2019年间至少8万名维吾尔人被转移到内地工厂‘强迫劳动’”,一些美国议员随后提议案要求“停止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并鼓噪出台“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而后,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发文揭露,所谓“强迫劳动”报告实际上是精心策划的直接产物,并称“一场激化的‘新冷战’会让美国、北约及军火商获益。”

  据报道,该机构发布的报告主要依据阿德里安·曾兹的“研究”。这位中文名叫“郑国恩”的所谓“新疆问题专家”,2016年开始在网上频频发表涉疆言论,大肆歪曲污蔑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他的所谓研究并未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而是发布在由北约及美国前国家安全人员主导的刊物上。

  有意思的是,此人声称自己干涉新疆事务是受“上帝指引”,“神授予了他反华使命”。

  ASPI发布“报告”的真实性已经不止一次被“群嘲”。该机构所谓“追踪中国军工大学”项目的负责人亚历克斯·乔斯克,曾撰写 “中国高级间谍王立强潜逃澳大利亚”的报道。问题是,王立强之后被证明只是个诈骗犯。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曾就“假间谍案”一事,批评澳大利亚媒体未经核实就采信撰稿人乔斯克的说法,“这是澳大利亚媒体先下结论再找证据的最新例子”。

  近些年,ASPI与部分澳媒达成默契。先由该机构发布不实报告,再喂料媒体进行添油加醋、大肆渲染。ASPI在新冠病毒溯源、“南海仲裁案”、华为5G、涉疆等话题上煽动炒作,多篇“报告”被包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四角”栏目、《每日电讯报》在内的澳媒引用。

  据悉,ASPI有关中国人才招聘计划的最新报告,从美国国务院获得了约14.5万美元支持;有关中国“强迫劳动”的报道则得到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1万英镑的资金支持。澳大利亚部分媒体、政客一方面指责中国对澳大利亚影响力渗透,另一方面却默许美国等国家干涉澳大利亚舆论。何其讽刺?

  ASPI背后的资助来源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月曾发布一篇题为《澳大利亚“中国观”转变背后的智库》的文章,从资金来源构成揭露其反华立场的动机和根源。报道称,该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7月,一开始所内全部资金来自澳国防部。随着时间推移,国防部所占份额不断下降。目前该研究所的年度预算中,只有43%来自澳国防部。

  自诩独立的智库,除澳大利亚国防部外,还有三类资助者。一是国防部承包商,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泰利斯和雷神等著名公司。二是技术公司,如微软、谷歌、澳大利亚电信和甲骨文等。三是来自美国等外国或地区政府的捐献。最新调查显示,北约、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也是ASPI的实名“金主”。

  如此一来不难解释,为何该机构频频在新冠病毒溯源、涉港、华为5G等问题上跟风美国,任其驱使。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金·卡尔抨击ASPI,称其受美国影响,对中国的研究报告不足为信。卡尔谴责该机构寻求与美国合作,妄图“发动与中国的新冷战”。前新州州长鲍勃·卡尔控告其抛出了“片面、亲美的世界观” 。

  背后金主指向哪,它就会闻风而动,窜出去疯狂撕咬。事实已经很清楚,这家打着“战略政策研究”幌子的机构,不过是一副披着学术研究外衣的“白手套”。学术伦理和职业操守,在这里找不到应有的影子。(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