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再过半个月,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将翩然而至,不少人已经做好了出游的准备。那么,这个国庆节,可以安全出游吗?出游归来需要做隔离吗?9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不仅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同时也回应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

  境内旅游在出发前,需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提前填写目的地健康码所需的相关信息,确保绿码出行,健康码非绿码的人员建议不要出游。

  我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如何?

  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2020年9月10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

  自1月21日起,我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508人,目前有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9月10日24时,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

  张若石说,我省5月、6月、7月、8月分别报告无症状感染者0例、1例、5例和16例,其中6月份报告1例为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关联病例,7、8月份报告的21例均为境外输入。

  “这预示着疫情输入风险在不断增大。”张若石说,同时国内生产生活的恢复,使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意识有所松懈,公共场所扫码登记、佩戴口罩、体温筛查等防疫措施执行力度下降,势必带来疫情传播几率的上升。

  他提醒,随着秋季到来,病毒在外环境更易生存,传播机制更易实现,也导致流行可能性和流行严重性增大;另外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季节流行相互叠加将使形势更加复杂,所以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国庆长假出游要注意些什么?

  会上,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目前我们境内已经没有中、高风险的地区,境内旅游的风险程度较低,外出旅行归来是不需要隔离的。

  张延炀说,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执行的都是健康码绿色出行的要求,主要是国务院客户端的“防疫行程卡”和“城市健康码”,在人群流动性较大的景区、医院、商场、地铁、车站等场所都需要扫码。所以我们在出发前,需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提前填写目的地健康码所需的相关信息,确保绿码出行,健康码非绿码的人员建议不要出游。当然,出行还要综合考量自身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患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孕妇、慢性病患者等应尽量减少外出旅行。

  此外,他特别提醒的是,出游者一定要做好行程记录。这些行程记录包括乘坐的交通工具,比如乘坐的车次、时间、座位号;住宿过的宾馆,比如,用餐的餐馆地址、名称、房间号、同餐或同宿人员等。

  “这样可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以做到及时追溯。”张延炀说。

  国庆聚餐有哪些注意事项?

  除了外出旅游外,在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内,不少人会选择结婚、和朋友聚餐等。那么,在国庆期间参加婚礼或者节日聚餐时,要注意些什么?

  会上,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叶莹说,为减少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发生及传播风险,节日聚餐时,一定要注意这三点。

  第一,在参加婚礼等聚集性活动时,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第二,在参加婚宴或节日聚餐时,就餐前要洗手,就餐时要使用公筷,避免个人餐具直接接触菜食。

  第三,如果在婚礼或节日聚餐活动前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决定是否参加婚礼或节日聚餐。

  全省封存多少南美白虾?

  今年6月份以来,国内一些地区农贸市场销售的个别冷冻冷藏食品加工用具及包装物表面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那么,我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冷冻冷藏食品安全监管?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说,7月10日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排查、核查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冷冻冷藏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8401家次,发现采购销售问题白虾的食品生产经营者42家,共计下架、封存、停止销售问题南美白虾162.87吨。

  此外,省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副处长唐亚辉说,针对国内频繁报道进口冷冻水产品新冠病毒检出情况,卫生健康委及时在全省部署开展海鲜、冷鲜冻肉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重点大型农贸(集贸)市场(特别是销售生鲜类产品的市场)按照1次/周,对其余需要监测的农贸(集贸)市场按照1次/月的频次进行病毒检测。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每半个月统计上报一次,每次监测结果和数量在全省发布通报。截至8月底,我省共采集检测样本25887个,全部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