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9月1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关于加快落实教育部加强“三个课堂”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正式引发,专项部署我省“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工作,确保在2022年前全面完成“三个课堂”建用目标,加快缩小城乡、区域义务教育差距,使薄弱学校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

  整体而言,全省“三个课堂”建设应用水平依然偏低。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目前,全省尚有11.2%的农村小规模学校缺乏基本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少数学校依然停留在“黑板+粉笔”的原始状态,不具备“三个课堂”应用的基础环境。

  按照教育部规划要求,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水平普遍提升。

  全面提升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环境

  据了解,我省对“三个课堂”做出专门安排、明确要求:“专递课堂”主要是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由乡镇中心校统一组织,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管;“名师课堂”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创新路径、分类推进,力争覆盖到全部学科教师;“名校网络课堂”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统一组织建设,供属地学校按需选择使用,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在省辖市统筹指导下,构建区域性“名校同步课堂”。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于10月底前编印《“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和进度安排,省教育厅将组织相关优质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构建公益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省级“名校网络课堂”资源体系。

  今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能力提升”项目中信息化设备的招标采购和配备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