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曼王家康文图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这一天,郑州东站候车大厅,上演了激动人心的一幕:当时,上百位入伍新兵身穿军装,胸戴红花,列队站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新兵队伍前,激情“喊话”,深情嘱托,让人动容,最后老人家的一个敬礼更是让人泪目,列队新兵也齐刷刷回礼,这一幕被大河报豫视频独家报道后,感动千万网友。

  新兵们车站齐刷刷的敬礼为了谁?

  “我是个教师,我以老师的名义,希望你们到部队以后,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人民,保护好我们的国家!”9月10日早上,在郑州东站候车大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自称是一名教师,她站在一批列队站立的新兵面前喊话,声音洪亮,话语中透露着一个老师对待学生般的关心。这位老教师说了一番话后,大喊“我再次向你们致敬”,并敬礼。此时,新兵们45度转向老教师,在一声“回礼”的口号下,百十名军人齐刷刷向老教师敬礼。现场乘客纷纷鼓掌,这一幕让人动容。

  9月10日,大河报豫视频以《郑州一老教师车站遇新兵,说了一番话并敬礼,获军人齐刷刷回礼!》为题独家报道了发生在郑州东站的这一幕,感动了千万网友。“老教师叮嘱入伍新兵并回礼”这一话题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网友“平凡的小敏”评论:看到这种场面就流泪,两者都是国家需要的人;“郑世彬4”表示:致敬!辛勤的园丁和可爱的人!;网友“独酌”:好感动,看得眼泪汪汪,向老师致敬,向中国军人致敬……

  老教师给新兵敬礼的背后,有啥故事?

  9月11日,大河报豫视频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联系上了视频中敬礼的白发老教师周慧玲。根据周慧玲提供的地址,记者亲自拜访了已成“网红”的周老师。周老师一见到记者就露出了亲切的笑容,热情邀请记者进门,声音洪亮,体态轻盈,非常有精气神。

  周老师告诉记者,当天她要乘坐高铁到永城去,虽然时间很紧急,但是看到入伍的新兵站在那里,她就想向他们说点什么,表达一下。原来,周老师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军人,母亲是老师,父亲的军人形象在周老师心中从小就扎了根,母亲教书育人的形象是她向往的人生。年轻的时候非常想当一名军人,机缘巧合,她成为了一名老师。“我喜欢我的教学工作,我喜欢孩子,我对军人又十分地尊敬。当时看到那么多年轻的新兵站在那里,感觉他们又像我的学生,所以我就想说点什么。”周慧玲老师说。

  “我当时说的什么我可能会忘,但是那些新兵45度转向我,向我回礼的那一刻,眼泪就在我的眼睛里打转,像很多网友一样,我被震撼了,被感动了。”周老师回忆当时在高铁站点一幕,仍旧十分的激动。

  周慧玲老师今年71岁,有着43年的学校教育从教经历,退休后也一直没有离开教育行业,开展了很多场教育相关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