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郑州举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中国十大忙碌城市出炉,郑州上榜!”“机遇之城2020榜单出炉,郑州跻身前10”“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在郑州举行,刘昊然带你看郑州!”“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名院士专家、互联网行业大咖将齐聚郑州!”……最近一段时间,郑州频频登上热搜,各种刷榜,这令不少身处郑州的小伙伴都“受宠若惊”——郑州什么时候开始变这么“牛”?郑州凭啥变身“热搜体质”?11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郑州变身“热搜体质”,屡屡上榜全国城市榜单

  关于郑州的新闻,最近有点“爆棚”。各种榜单郑州频频上榜,各种“国字号”活动纷纷落户郑州,用郑州土著小张的话说,好事太多,有点“应接不暇”,我大郑州什么时候变这么“牛”了?

  9月11日最新的消息是,第一财经对24个省会城市常住人口总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的变化以及首位度的变化进行梳理,其中,8个省会城市人口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地铁开通3条了,从来不缺人坐,商业圈开一个火一个,吃饭总要排号。”人口增速最直观的影响,小张感同身受。

  再往前两天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0》报告,综合排名中,排在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香港、郑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此次报告考察了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和规模体量相当的重点城市。在变量设置上更加强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例如城市韧性、可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以体现出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城市的核心关注点。

  让郑州小伙伴应接不暇的榜单,绝不仅仅这几个。9月11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仅近段时间,郑州就多次登上全国性榜单,比如,2020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百强排行榜中,郑州跻身准一线城市,与深圳、天津、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长沙并列;5月29日,《第一财经周刊》旗下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郑州再次跻身“新一线”城市;《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中,河南荣获十大正能量省份,郑州则位列河南正能量榜单首位。而据《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结果显示,石家庄、郑州、西安、呼和浩特、西宁、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南京和银川是中国忙碌十大城市,这似乎从一定维度上解释了,为何郑州迅速转身,成为“热搜体质”。

  此外,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郑州举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20日)即将在郑州开启,让黄河之滨、古代文明与现代数字信息交融的郑州,不断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人口】新晋人口“千万俱乐部”,助推部分群体“零门槛”落户

  城市的发展,核心是人才。郑州能够在24个省会城市人口增速中排名前2,背后是一个新晋人口“千万俱乐部”新秀城市的诞生。

  记者查询了解到,2018年,郑州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与此同时,2018年全市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三大突破助力,使郑州正式跨入特大城市行列。作为新晋人口“千万俱乐部”的城市,郑州近年来人口流入较快,尤其是在2017年以来的人才争夺战中表现“亮眼”。

  “郑州这几年的变化,肉眼可见。”在郑州读书并工作多年的“80后”冯先生表示,10年前,他在郑州读大学,觉得省会城市的优势并不明显,而如今,各项国家级政策落户,助力郑州华丽转身,也吸引更多学子留下。“一座城市有机遇,就能留住人。”

  人口流动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近日,《2020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下发,明确提出,要推动郑州中心城区落实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群体“零门槛”落户政策。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河南人要进城,首选郑州。近年来,虽然洛阳作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力度也在强化,但还是无法“分流”郑州发展的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千万俱乐部”对于郑州来说,绝对不是终点。根据近日出台的《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测算,到2035年,郑州人口预计将会达到1800万人。

  【交通】地铁进入“网络化”时代,机场、高铁、高速一样都不拉

  最近还有一个领域的新闻频频刷屏,郑州小伙伴“喜大普奔”,那就是地铁。作为河南省最早开通地铁的城市,郑州目前已开通了1、2、5号等地铁线路,近日,地铁3号线、4号线接连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郑州地铁进入了“网络化”运营时代。有人初步测算,地铁3号线、4号线能将郑州30多个购物中心、步行街等商业综合体串联起来,带动城市发展,为城市“加速度”,意义重大。

  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也为城市发展插上翅膀。近年来,不仅是地铁,郑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打造陆上、空中、网上和海上“四条丝路”建设,以打造国际性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着力完善直通全球、直连区域、绿色高质的运输体系,就是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好基础。

  近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出炉,其中就明确,将新增郑州都市圈辐射路线4条、315公里,分别是: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郑州至焦作高速公路、郑州至新乡高速公路、长垣至修武高速公路;《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则明确,加快新郑机场三期建设,打造全球航空客货运枢纽和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铁路对外通道和枢纽格局优化调整,新增郑鲁、郑宁、郑洛银高铁通道,预留北京—郑州—广州、西安—郑州—上海的超级高铁通道。

  【规划】发展好自身,还要搭建好“朋友圈”

  与明星、社会热点的热搜不同,一座城市屡屡登榜,靠的不是粉丝或者吃瓜群众的搜索量,而是实实在在的发展规划和城市实力。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近年来,郑州都市圈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近日,《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出炉,提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引领并联合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周边4个相邻城市,联合抓好“一体系五工程”。该都市圈以全省8.7%的面积,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北京师范大学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近些年发展得很快,尤其是交通方面。在郑州自身发展良好的情况下,要讲圈层,也要考虑放射型发展,城市之间会有天然的认同感,通过交通建设,把圈层和廊道建立好,自然能起到带动作用。

  【说法】“新一线”城市,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人才吸引力

  “2020年给诸多城市带来了挑战和不确定性,也让我们短暂地停下脚步来重新审视城市在经济飞速发展之下是否具有韧性,能够抵御风险、应对挑战。”记者注意到,《机遇之城2020》报告提出,无论是体量规模或者发展质量上,“北上广深”已经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超一线”城市,在国际上也有各自的影响力。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等亦具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人才吸引力。在“双循环”格局构建过程中,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将发挥增长平台、韧性支柱和开放高地的引领作用,是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地。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近年来,就郑州商业活力而言,其表现越来越好,主要源于郑州消费潜力和市场张力都很大,郑州新注册公司近几年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在自贸区、金融岛、航空港区等注册企业数量和金额增加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