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发现老公性无能,妻子要离婚……这是言情小说里的情节,可在生活里却成了真。其实,这种事情完全可以避免,夫妻俩领证前去做个婚检就可以了。

  今天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而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但截至目前,有婚检意识的新人却并不多。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熊卓甜文/图

  故事

  1

  结婚生娃多年后发现妻子是HIV感染者

  婚检,即婚前检查,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常规体格检查和生育能力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保障婚后的生活质量。

  “作为传染病医院,我们医院收治的传染病患者较多,也确实有一些患者瞒着家人,自己来医院治疗拿药的情况。”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岩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人结婚前并没有做过婚检,有的是没有这个意识,有的是一方刻意隐瞒。

  家住郑州的刘强(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刚结婚时刘强发现妻子总会定期去医院,“说是做一些常规的妇科检查,拿点药”,而且妻子总以各种理由拒绝他陪同。

  “后来我才意外发现,这几年她一直在吃的是HIV阻断药。”刘强回忆道。

  “我带着孩子赶紧去医院做了检查,万幸她一直坚持吃药,我们俩都没有染上。”刘强无奈地说,“毕竟多年的夫妻感情了,孩子都那么大了,想想就把这个疙瘩藏心里吧。”

  2

  夫妻未婚检新生宝宝被查出感染梅毒

  与刘强一家不同的是,张凯(化名)夫妇因为既没做婚检,又没做孕前体检,惹出了麻烦:即将满月的孩子被查出感染梅毒。

  张凯妻子分娩几天后,孩子逐渐出现精神萎靡,腹壁、阴囊、双下肢浮肿,全身斑丘疹,医院确诊为先天性梅毒。

  张凯夫妻俩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检查发现,两人均患有梅毒。

  经询问,这对夫妻在婚前未进行婚检,双方称之前根本不知道患病,当然就谈不上进行孕期阻断。

  现在夫妻俩万分后悔,如果当初进行了婚检,也许就能避免这个结果。

  3

  相处3个月就结婚之后发现丈夫性无能

  欢欢(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5年前通过家人介绍与一男子相亲,相处了3个月就结婚了。结婚前男子没有与她发生性关系,欢欢还觉得他挺老实,没有花花肠子,谁知道结婚后才发现,“原来他是性无能,但我也不好意思立马就离婚,你说万一人家问起原因我咋好意思说出口?”

  直到现在,夫妻俩还在到处求医,至于未来会不会离婚,欢欢也始终难以决定。

  她后悔地说:“以后就算是家人介绍的对象,也得长点心眼,该婚检的一定要婚检。”

  调查 九成市民支持婚检,但实际去做的只有不到三成

  张岩红说,因未婚检或孕检而酿成悲剧的案例经常能在医院看到,尤其像上面那样,刚出生的孩子有缺陷、有先天疾病的,更是让人揪心,“婚检本该是好事,可好像人们并不是很在意。”

  “婚检中心免费为大家进行检查,最后这些费用会由政府来负担。”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婚检中心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河南推行免费婚检已将近10年。

  然而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2004年,即强制婚检取消的第一年,全国婚检率由100%直接掉落至2.7%。婚检本是政策给予的免费福利,为何却有这么多人抗拒呢?

  为了解当代年轻人的婚检观念,河南商报记者做了百人问卷调查。

  统计结果显示,参与此次问卷的共计101人,其中有73.37%为女性。在是否支持婚检这一项中,93.07%的参与者投了支持这一票,但这101人中只有29人做了婚检。这一矛盾结果出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多项选择中,“没必要,每年都体检”这一原因的占比达到了百分之百,除此之外,66.67%的人还选择了“没时间”。

  刚结婚不到一年的琪琪(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支持婚检,但结婚的时候就没去婚检,一是婚前筹备婚礼本就很忙,二是觉得没有必要。“我俩在一起3年了,彼此也都很了解,再说了,每年单位也都会有体检,这不都差不多嘛!”

  小月(化名)也表示,只要两个人知根知底,不婚检也很正常。除此之外,她觉得婚检“有风险”。

  “我和我老公恋爱5年才结婚,如果结婚前男方非得要求我做婚检,我肯定会翻脸——这是不信任我,还是觉得我有问题?”小月说,不论哪一方提出婚检,都感觉怪怪的,俩人可以提前一起去体检,但如果到结婚的节骨眼了提出婚检,还真是有点扫兴。

  声音 婚检对两性健康和优生优育,都有着重大意义

  “目前仍有很多人婚检观念不强,认为婚检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从而对婚检产生抵触心理。加上婚检程序烦琐,就草草用单位的体检代替了婚检。”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生殖中心负责人马仲丽表示,实际上婚前检查并不会暴露个人合法隐私,并且对两性健康和优生优育都有着重大意义。

  “普通体检查的主要是可逆或者可控的疾病,而婚检筛查的通常是一些法定传染病、比较严重的精神病,还有一些生殖系统的畸形、先天性遗传病等。有些疾病是暂时有影响的,有些是需要我们去调整、去提前治疗的。”马仲丽指出,通过这样一个检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干预,有利于优生优育,有利于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2018年婚检累计筛查出疾病人数达873万,其中生殖系统疾病303万,指定传染病202万,与遗传有关疾病7万,平均疾病检出率约8.5%。

  此外,婚检还是一种综合性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除身体检查外,还可以得到必要的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服务。

  马仲丽介绍道,比如医生根据夫妻双方的健康状况、生理条件和生育计划,为其选择最佳受孕时机或避孕方法,并指导他们实行有效的措施,掌握科学的技巧等。

  变化22个省(区、市)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公众婚检意识正在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地方财政支持下,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多种途径,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免费婚检。

  近年来,参检人数和婚检率也在不断提升。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2018年全国共有10208万名新婚夫妇接受婚检服务,2018年婚检人数达1020万,全国婚检率从2004年的2.7%上升至2018年的61.1%。

  河南商报记者在管城回族区免费婚检中心看到,上午不到10点,大厅里就有三四对来预约做婚检的情侣,还有两对进来拍了婚检预约服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郑州市民胡先生说:“我之前压根就没想过婚检的事儿,媳妇儿说想做一下,那就做做呗,就当体检了。”

  马仲丽也表示,婚检这个事儿,目前还是女性关注得多一点。这也进一步解释了百人问卷调查中,为什么只有27位男士有兴趣参与问卷了。

  她呼吁,取消强制婚检不等于不婚检,夫妻双方都应提高婚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