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姗

  正确运用大数据,会带来指数级的增长。日前,省政府管理的功能类企业——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挂牌,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撬动“人、物、场”的三次方,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改善民生。

  大数据的价值堪比黄金和石油,是新的生产要素。近年来,各地对数据的依赖程度快速上升,区域竞争焦点从对资本、土地、资源的争夺转向对大数据的挖掘,重点体现为政府拥有数据规模以及解析、处置、运用数据的能力。群众“少跑腿”,服务“一网通办”;政府“店小二”,治理“一网通管”;社会“透明化”,数据“一网通享”,河南把数据作为新要素进行开发,通过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

  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粮仓”,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大数据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文化、基因和生态的竞争。走出凭经验、凭印象的窠臼,靠数据说话,借助大数据分析科学决策,数据文化油然而生;健康码“码”住健康、“信用贷”积分抵押贷款,随着环境变化而不断改变的基因,使“新物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相较于传统互联网企业“大鱼吃小鱼”的低维度竞争,做到像“水和空气”一样赋能万物,这样的互联网生态才能激活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