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记者张骁 白雪骐)当地时间9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见记者时,就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应询谈了有关看法。

  王毅表示,中方提出上述倡议后,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很多国家表示中方这一倡议具有建设性,将予认真研究。舆论普遍认为,中方的这一倡议不回避问题,正面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也就各方都关心的重大数据安全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

  王毅说,俄方重视中方倡议,欢迎中方为加强全球数据安全所作出努力。实际上,中俄双方一直在为维护数据和网络安全开展着多边和双边合作,这一合作将会继续。前两天中国-东盟年度外长会上,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也代表东盟表示,中方提出的倡议反映了各国共同关切,东盟各国高度重视,愿同中方加强全球数字治理、网络安全合作。

  王毅强调,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这一倡议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中方愿同所有持相同和相似立场的国家共同来推进这一进程。王毅说,国际上对这一倡议有些猜测评论,我愿强调,中方的着眼点并不仅仅在于表明中国在数据安全方面的清白和坦荡,而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来切实维护全球数据和网络安全,真正堵住借网络技术肆意监控别的国家,甚至侵害个人信息隐私的行为。我们的目的很清楚,就是呼吁各国携起手来,打造各方都普遍接受的数据网络安全规则,开创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