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街道、舒缓空灵的音乐、行云流水的招式、专注投入的眼神……初秋的清晨,在富有文化创意气息的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工业文化街巷青怡街,一群晨练者呼吸着早晨清新的空气,尽情享受运动健身的快乐。昔日这里一栋栋破败不堪的“高龄”职工宿舍楼,如今经过巧妙改造,变成赣榆工业文化创意长廊。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光阴的故事”,勾起人们昔日的美好回忆,青怡街也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很多已搬走的老职工纷纷前来参观拍照,赞叹老小区换新颜,破街巷变成“老故事街”“文化巷”。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许多像青怡街这样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重新焕发生机,点亮赣榆区的角角落落。赣榆区在创建过程中始终把“老大难”——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提升的载体,坚持突出问题和民生两个导向,凸显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宗旨,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同时,赣榆还特别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让城市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我们坚定‘为高质量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的创建理念,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力以赴,以务实作风、过细工作,努力实现赣榆‘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赣榆区委书记吕洁说。

  走进青口镇春光路,道路两旁有序摆放着各类绿植和花卉,让整条道路充满生机;沿路两侧的墙体上,立体彩绘——华夏秀美山川美不胜收,让人心潮澎湃;“携手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丽绿色家园”等创文公益宣传牌与悬挂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在创文工作推进下“泥水路”的精彩嬗变。“过去春光路雨天积水、车辆乱停乱放、门口种菜、垃圾乱丢,现在改造得路平巷美,日子过得像在画里一样。”居民周大妈逢人就夸创文带来的好处。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为环境变好而感到高兴,大家自觉地爱护和维护环境,日常言行和举止变得文明,邻里关系也变得更融洽。

  “文化反映着城市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把城市的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创文指挥部指挥邵长亮说,赣榆区广泛征求民意,把具有赣榆特色的文化因子植入其中,聚力实施文化路、农贸市场等主干道、市场、广场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以明渠路为代表的10条示范背街小巷,并把山海文化、徐福文化、红色文化、书香文化融入其中,一路一特色、一街一风貌,让街道“上档次”,为城市增颜值。

  赣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还把丰富文化生活作为重要内容,彰显城市特有的气度风韵。线下结合“书香赣榆”发展建设规划,推进建设翰林公寓、观澜尚城等城市书房进社区、小区,免费向市民开放;线上开设“空中书吧”,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让书香成为赣榆味道。同时,立足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赣榆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徐福馆、书画馆、非遗馆、方志馆等“一中心六馆”已成为全区文化新地标、市民“打卡地”。100多个民间文艺团体,焕发出蓬勃的文化创造活力,自编自演积极向上的节目风靡城乡,既丰富文化生活,又促进身心健康,不断提升群众的传统文化涵养。

  记者 赵 芳

  通讯员 龙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