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盐城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系我省公安系统唯一集体荣誉获得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盐城全市公安机关闻“疫”而动、迎“疫”逆行,迅速启动“七个在一线”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明确公安六大主责,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打防犯罪等多个战场同步展开攻防行动,找出涉疫人、守住关键地、控牢社会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高质量公安答卷。

  “在这场大考中,全市公安民警辅警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把忠诚熔铸于灵魂、把为民根植于血脉、把荣誉镌刻于心中、把担当彰显于行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主阵地,让警徽闪耀在阻击战役的最前沿,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说。

  群众生命大于天

  严密措施筑牢防疫屏障

  1月30日中午,根据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推送信息,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洋西社区民警张红霞火速赶往密切接触者袁某住处,面对未知的危险和当事人的不配合、不理解,忍着腿痛在寒风中站了3个多小时,最终成功说服对方隔离。

  这是盐城公安社区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疫情开始,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即发出“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主阵地、阻击战役最前沿”的动员令,高效落实“七个在一线”政治工作机制,率先搭建有力组织领导体系、制定周密方案预案体系、建立一贯到底调度体系,迅速明确“找人、查车、守点、控面、清源、管网”六大主业主责,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

  “让我来!”“跟我上!”在防疫一线,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各级党组织纷纷成立战疫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奔赴防疫一线和重要点位……

  找人!快速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24小时甄别、汇总、筛查,让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全掌控。

  查车!对全市所有进出通道迅速启动24小时一级查控勤务,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确保不放一辆可疑车、不漏一个可疑人。

  守点!对全市所有发热门诊、收治医院以及集中隔离点位,严密封控,维护现场秩序,确保隔离点绝对安全。

  ……

  靶向定位,百发百中。2月5日晚8时许,在盐城滨海县蔡桥高速口,一名躲藏在轿车后备箱、试图逃避检查的湖北籍女子被民警查控发现,并妥善处置。

  既打防御仗,也打进攻仗。针对疫情期间治安特点,盐城警方主动进攻“控面”,实行战时巡防勤务,严打涉疫违法犯罪,快侦快办制假售假、网络诈骗、制造谣言等涉疫案件2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0余人,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7.2%,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盐城警方组织充足警力奔赴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开展“从舱门到家门”24小时全流程闭环式防控,共转运境外来盐人员175批697人,实现转运“安全零事故、秩序零滞堵”。

  防疫发展两手抓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2月28日,随着盐城最后3名感染者治愈出院,全市清零!

  “请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一定距离,谢谢。”3月1日上午,盐城市大丰荷兰花海景区门口,大丰区公安局新丰派出所副所长朱春辉正对游客进行体温检查。2月下旬,针对全市陆续开放的景区,盐城警方因地因时科学制定详细安保方案,持续严密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景区旅游经济发展。

  企业用工难怎么办?2月29日凌晨5点,天空中飘着小雨,3辆大巴紧随警车从盐城出发驶向山东菏泽,历时18个小时、行程1200多公里,顺利接回复工的107名企业员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3月30日,盐城警方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切实利益,发布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便民利企二十项措施》,18类108项“云服务”让群众在家办理,民警“一对一”挂钩涉外企业,为复工复产出入境人员开设“绿色通道”,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复学复课,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复苏,给群众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工作在一线

  激发战疫强大力量

  “疫情不阻,警察不退!你们是这场无声战役中最坚毅的逆行者、最坚韧的守卫者、最坚定的践行者!”2月8日元宵节,张镇发出慰问信,向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务人员及家属致敬。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 “举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对一线民警开展火线考察、火线入党,让一个个基层组织堡垒成为实战中凝聚合力、激发活力的“前沿哨”“加油站”。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盐城防疫第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平凡朴实而又感人至深的“盐城小警”。身患重症糖尿病的女警李晓燕带着14天剂量的胰岛素,第一个报名驻守在最危险的隔离医院;58岁老警许祥元,肋骨骨折不到一个月,主动请命到卡口查控;民警朱俊勇和妻子刘佳“警医伉俪”共战疫,一个在盐城守护平安、一个在武汉治病救人,7岁女儿只能被带到派出所……

  为筑牢战时生命线,让一线民警流汗不流泪,盐城警方持续深化“七个在一线”政治工作机制,向一线推进、向基层贴近,最大化服务实战、服务基层。

  高速公路路口、派出所、隔离点、看守所……盐城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来到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调研部署,激励斗志。

  “组织想得真周到!”2月8日下午4时,连续8天没回家的盐城市看守所民警汪玲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下了。原来,市公安局组织志愿者为70余名民警子女提供线上课程辅导和心理咨询,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火线表彰、火线提拔、阵地颁奖,持续激发全警高昂斗志和奋战激情;严明“六条战时纪律”,让民警绷紧纪律之弦;保障物资向一线倾斜,让一线民警“防护无忧”;深入一线卡口开展涉疫防护“战时送教”;“漫”说防疫、快板宣讲、“水墨”战疫,把镜头跟进到一线,将画面定格在基层,全力讲好战疫动人故事……

  盐城警方坚持实行的“领导干部”“慰问激励”“宣传发动”“督查问责”“排忧解难”“后勤保障”“执法服务”等“七个在一线”政治工作机制,目前正在不断巩固深化,为夺取抗疫全胜和建设基础更牢、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新盐城提供重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薛小勇 箫 剑